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雪只下白了朋友圈 今天杭州市区仍是冷雨
2017-12-15 10:54 来源:浙江在线

安吉江南天池景区,下起了今年入冬的首场大雪。

浙江在线1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段罗君 黄伟芬 夏鹏飞)前几日,杭州还是暖阳高照,转眼间,西部高山区已经飘起了雪花。

没错,临安、安吉、淳安都飘起了雪花。但对于杭州主城区的小伙伴来说,雪仅仅是下白了朋友圈,我们的窗外只有雨。今天,还是雨。

虽然雪做不到“雨露均沾”,但冷可以。明天,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这回杭城是要掉进“冰窟窿”里了,周日到下周初,市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冰点,到时又将迎来入冬至今最为寒冷的一段日子。

临安、安吉、淳安都下雪了

杭城入冬以后,很多人都在等,等下雪,尤其是遇到雨天。

杭城的雨淅淅沥沥地下了一夜,昨天一早醒来,雨还是雨,依旧下得正酣。

不过,临安、安吉、淳安小伙伴们推开门窗,见到的却是雪。

前天夜里,在临安一些高山区,飘起了雪花。昨天早上起来,天目山景区、大明山等海拔1500米以上的山区,已经是银装素裹。这雪下得很“认真”,杭州市气象台说,昨天早晨8时,大明山雷达站测得积雪深度3厘米。

而天目山景区的雪,下得更早一些。从前天下午4点就开始了,不少游客听闻消息,纷纷前往天目山景区打卡。到了晚上,雪越下越大。

昨天早上,天目山景区的雪还在下,但是已经小了很多,一直持续到中午12点,天目山的这场雪才慢慢接近尾声,积雪最厚的地方有将近二十厘米。

景区接待处叶经理告诉记者:“今年天目山景区前前后后飘过好几次雪花,这场是比较大的,因为天目山海拔比较高,所以雪比其他地方厚一些。”

那周末去天目山还能欣赏到雪景吗?

叶经理说:“要是这两天下雨或气温升高,雪还是融化得比较快的;要是这两天天气够冷,周末还能欣赏到天目山雪景。”

“淳安发布”称,早在月初,淳安瑶山乡天坪村就曾飘过小雪。前天下午3点又开始飘起雪子,这次用力猛了,大地、屋顶就披上了一件白皑皑的大衣。

马上就要掉进“冰窟窿”了

杭州市区没盼来雪,却盼来了冷。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里到明天,较强冷空气到访,我省又将出现降水、降温和沿海大风过程,19到21日还有一次冷空气过程。

本周六,随着北方冷空气南下,到时候杭城的雨水会按下暂停键,天气开始转好。不过,天气好转的背后,是真要掉进“冰窟窿”里了。周日到下周初,市区最低气温可能跌破冰点,高山更低,到时杭城又将迎来入冬至今最为寒冷的一段日子。

从目前预报来看,本周日杭城最低气温0℃,最高也只有6℃撑撑场面,下周一最低气温只剩-1℃。下周二至周四,最低气温分别是1℃、-1℃和0℃,光是看着这一串数字,就觉得寒意已经扑面而来。

关于初雪

●下在山区的雪,不是“官方认可”的初雪

下在山区的这场雪,并没有得到“官方认可”。

省气象台副台长楼茂园解释:“是不是初雪,要从历史情况来看,初雪并不包括高山区。”他打了个比方,云南梅里雪山常年山顶都下雪,所以并不作为当地人居住区域的初雪标准。

“浙江的初雪一般是指当地气象台记录的降雪情况,这样历史上可以进行相互比较。对高山这个点而言是初雪,但对浙江而言初雪还未到来。初雪还有一些气象指标,例如有没有积雪,观测场积雪的覆盖面积要在一半以上。”

●杭城平均下初雪的日子:12月24日

杭城常年平均出现初雪的日子是12月24日,看看日子,也不远了,而且,今天杭城依旧是雨雨雨的节奏,会下雪吗?

杭州市气象台给出的答案,有些心塞,难!一般来说,海拔每上升100米气温下降0.6℃,像昨天,临安天目山顶(海拔1505米)测得的最低气温就只有-3.4℃,大明山雷达站(海拔1484米)也只有-2.6℃。

而降雪对气象条件要求诸多,当它具备了降水条件时,是否下雪还与温度密切相关,当近地面气温在0℃以上一般是下雨,降到0℃或以下时,可能出现降雪。但当它在0℃附近时,预报与实际哪怕只是0.5℃的误差,也可能会出现下雨或降雪两种截然不同的情况。

所以,每年这个时候,就会出现“高山下雪、平原下雨”的情况,不足为奇。

●杭州平均降雪日,近几年只有7.5天

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有一点可以确定,杭城近几年下雪日数少了。有统计指出,我国华北地区雪天在变少,华东地区呢?也是一样。省气象台说,就杭州来看,上世纪90年代以后杭州冬半年的平均降雪日数明显减少,近几年更是只有7.5天。

原标题:雪只下白了朋友圈 今天杭州市区仍是冷雨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