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代表们都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2018-02-04 14:36 来源:浙江在线

人大代表报到

浙江在线2月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何晟 蓝震 杨茜)今天上午,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将在省人民大会堂开幕。带着群众期盼,满怀履职热情,昨日上午,出席会议的市人大代表们陆续抵达驻地,向大会报到。

今年履职,代表们都关注哪些领域?对正在打造独特韵味别样精彩世界名城的杭州,他们将提出哪些好建议,发出怎样的“好声音”?趁着报到的间隙,钱江晚报记者与几位代表聊了聊。

市人大代表

杭州市余杭第二高级中学教师 应健

让独生子女安心尽孝

放个“护理假”

作为两届市人大代表,今年是应健第七年出席杭州市两会履行职责。历年履职中,她关注的问题、提交的议案基本都聚焦民生领域的方方面面,今年也不例外。比如这份《关于杭州市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的建议》,说的就是老龄化社会大背景下,如何让老人安心快乐地度过老年时光。

近年来,和全国许多城市一样,杭州市呈现出人口老龄化发展迅速、老年人口高龄化趋势明显的态势。“政府很重视多元化养老模式的发展,但最好的养老方式还是子女的陪护,因此政府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子女尽孝的同时,也应该出台保障措施,保证子女有能力尽孝。”应健呼吁,杭州应该出台独生子女护理假政策。

应健说,目前黑龙江、河南、福建、广西、海南、湖北、重庆、广州等多省市自治区已经明确设立了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大多数省市自治区规定,独生子女的父母年满60周岁,患病住院治疗期间,用人单位应支持其子女护理照料,享受护理假期间,其工资待遇不变。“杭州市可以根据自身具体情况,确定请假的天数、条件、待遇等。”

市人大代表、杭州雅正口腔创始人 曹志毅

促进《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修改 业委会应该聘请职能秘书

“看到老小区加装电梯已经实施了,我们还是很欣慰的。这是上一届人代会期间小组跟进了2年的项目。”曹志毅精神抖擞,为这一届的人代会做着准备。

别看他是一个牙科医生,却一直关注着小区里发生的故事。“在和病人、同事、朋友交流的过程中,我发现小区里的问题很多。关于业主、物业、业委会,都有着说不清道不明的关系,很值得关注。”

正因为如此,他提出了关于修改《杭州市物业管理条例》的议案。

为了促进议案的推进,他曾做过小范围的调查。就拿小区业委会主任来说,大部分人要么是公司老总,要么是公务员,又或者是律师、医生,他们有着各自领域的专业知识,但是在担任“业委会主任”这个职务的时候,他们并没有上过课或接受过培训。“对于如何做好主任,他们也是初学者。开车都要考驾照,更何况是业委会主任呢。”所以,曹志毅认为,业委会应该聘请职能秘书,明确规定业委会专职秘书工作职责,最好能有上岗证的规范条例。

市人大代表、杭州安厨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 王晓桢

完善农业电商基础设施和产业集聚 助力乡村振兴

这次杭州市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把目光聚焦到了乡村振兴上,来自桐庐的市人大代表王晓桢就是其中之一。

去年,她递交的《关于组建“农合联”农业电商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议》,被确定为杭州市人大常委会重点督办件,还被评为2017年杭州市人大代表优秀建议。

昨天,王晓桢告诉钱报记者,这次她依旧关注农业电商,助力乡村振兴。深耕农业电商多年,她发现随着信息化体系的完善和流通体系的便捷化,县域经济的发展越来越快,但是围绕农业产业市场化,农产品电商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专业化的产业集聚区却严重缺失,同进口产品比,不仅缺乏市场竞争力,也进一步制约了农民增收。

在她看来,要实现乡村振兴,离不开农业产业发展,而农业产业发展的核心是市场化,市场化离不开基础设施的建设和专业化的服务,建立产业集聚区可以有效解决发展的痛点问题。

原标题:杭州市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今天开幕,代表们都带来了哪些“好声音”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