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春走基层】看不见的回家路 却因这群人而温暖
2018-02-06 15:51 来源:新蓝网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2月6日讯(记者 朱惠子)当天中午12点,志愿者盛国良早已等候在了杭州火车东站的公交站台,他接到消息,一名盲人正从临安乘公交车赶来坐火车。离到站时间还有半小时,盛国良给对方打去了电话:“你现在大概在什么地方?我已经在东站这里等着了,放心啊。”

“有些盲人朋友会发短信,但字面的对错他们是看不到的。确认了车票信息再确认行李信息,千万把行李特征核实好,不然拿错行李很麻烦。”盛国良说起志愿工作,显得很有经验。

盛国良提前半小时在车站等待

盛国良扶着盲人旅客下车

“最重要的一点,盲人你千万不能搀扶他,因为他不知道前面的路怎么样。正确引导盲人的方式是你站在他前面,让他的手搭在你肩膀上,你往前走,他就有安全感,就会跟着你走。”正说着,车来了。盛国良从前门上车接下了盲人旅客。

“你怎么知道他一定会从前门下车?”公交车有前后两个门,因为盲人在车厢里很少会转向运动,上车坐位朝前,下车自然会摸索着往前门走,这个都是经验。”盛国良说。

盛国良引导着盲人旅客走向地铁

盛国良负责接送的盲人旅客叫管东宁,他是通过杭州志愿者协会的“帮帮盲”微信群,预约了这项送站服务。因为有盛国良在前方专业引路,他放心的一路跟随。在到达地铁口时,收到消息的地铁工作人员也赶来开通了特殊通道,并陪同着一起上了地铁。从火车东站公交站到火车东站地铁站,管东宁只用了20分钟。而去年他一个人回家,这段路,他走了近一个小时。

盲人旅客管东宁(中)

到达火车城站后,车站工作人员贴心地向管东宁要了身份证,转身走向取票口给他取了票。十分钟后,票取上了,管东宁搭着盛国良的肩膀走过了重点旅客通道,到达了侯车室。此时的时间是下午2点10分,距离开车时间还有一个半小时。

管东宁坐上了地铁

火车站工作人员帮管东宁取票

“我的前方一片黑,不确定方向的时候,速度就慢。你们带着我走,速度快了很多。真的,要是我一个人走,早上八点出发我都怕来不及,今天我十点钟才出发呢,真的谢谢你们!”盲人管东宁一个劲的向大家表示感谢。而这样暖心的志愿服务,杭州每天都在发生。

据了解,杭州志愿者协会的这项“帮帮盲”服务,已开展四年多时间。每年都会接送上百位盲人朋友前往车站,为他们的春运回家路助上一臂之力。

原标题: 【新春走基层】看不见的回家路 却因这群人而温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