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短评|暑期社会实践 不该功利化
2018-08-07 08:43 来源:浙江在线

进入暑期以来,高校社会实践如火如荼。一个颇耐人寻味的现象是,有的高校直接将“实践队是否被媒体报道”作为评比加分项,一些实践队在策划书中对“媒体联络组”的分工内容作了具体“要求”,媒体的宣传被大学生们看得格外重要,相较于“沉下去”,实践队似乎更热衷于“找媒体”。这样的暑期社会实践,功利心太盛。

这一现象值得学校和有关部门警惕。社会实践本意是为了大学生带着思考“走出去”,了解国情民情,增强运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并为当地发展助力。高校应该鼓励学生沉下心来,先拿出真正的调研成果,而不是为了新闻报道而去开展社会实践。

给予切实支持和指导,教会大学生科学有效的调查方法和实践方式,让年轻人有独立深度思考的能力,最后形成一份高含金量的实践报告,记录下真成果、真收获、真体会,这远比量化的考核加分重要得多,这才是社会实践的真正意义。

原标题:短评|暑期社会实践 不该功利化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