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当古村落遇上新青年 浦江用创意激发乡村生机
2018-09-01 09:56


浦江新光古村焕发新生机。

浙江在线9月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郎豫风 孙潇娜 刘方 杨朝波 摄影报道)浦江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全国100个“千年古县”之一。距浦江县城18公里的新光村,如今被称为“活着的乡村”。带着好奇和向往,记者近日走进浦江县虞宅乡,记录那里的乡村变化。

在新光村,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告别都市繁华,重回乡村,入驻廿玖间里大院,将乡愁融入手工艺品、民宿、农村电商等,用创意反哺乡村,以O2O的形式经营手工艺品和当地农特产品,像家人一样频繁串门,组织各种丰富有趣的活动,让百年老宅焕发出新生机。

年轻人的回归,激活了新光古村,更是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2017年游客数达90万人次。

浦江县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陈青松告诉记者:“新光村是一个非常典型的传统古村落,我们想呈现的就是随心、随性、随行这样的一种模式。要让古村、古建筑焕发新活力,就需要更多的年轻人参与,他们会把更多的创意带回来,然后再传播出去。”

除了新光村的创意和清新,你还能在虞宅乡下湾村,感受隐逸和田园之趣。来自台湾的董丰菱,有着七年运营民宿的经验,她选择留在村里,成为一家精品民宿的活动服务经理。作为“新村民”,董丰菱和她的小伙伴会在民宿策划亲子活动;会请村民来教民宿客人学做观音豆腐。他们希望通过新业态刺激年轻人回乡创业。

溪水奔流、游人如织,如今这些乡村旅游精品线,成了可以诗意栖息的地方。

来自台湾的董丰菱带着民宿客人在下湾村观察田野里的昆虫。

新光村廿玖间里,老院子成了新青年的聚集地。

原标题:当古村落遇上新青年 浦江用创意激发乡村生机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