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良渚博物院开放十周年 保护申遗工作进展如何
2018-09-29 16:01 来源:浙江在线

浙江在线-杭州频道9月29日讯(浙江在线实习生 王艳颖 编辑 王佳)十年前的9月29日,杭州良渚博物院正式对外开放;十年后,良渚博物院作为整个良渚古城遗址的总导览,受到许多市民、游客的喜爱,年均观众量已达50万人次左右。

今年1月26日,良渚古城遗址正式被国务院确定为我国2019年世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八个月过去,“良渚申遗”走到哪一步了?古城遗址公园未来如何建设?关于良渚,大家有许多好奇。



不久前,雅加达亚运会闭幕式上的“杭州8分钟”惊艳世界,其中出现的良渚元素更让良渚遗址管委会副主任蒋卫东倍感自豪。

“地下气象万千,地上土丘一片”,是蒋卫东对良渚古城的形容。他说:“良渚不像埃及的金字塔或两河流域的建筑遗址,那些文明是实打实地呈现在你眼前的,大家去了都会有被震撼的感觉,而良渚古城因其土质、木质遗存的特殊性被保留在地下,这‘隐性’的五千年得靠细品了。”

如今,良渚博物院和良渚遗址公园(展示区)的开放拨开了中华民族五千年前的时空藩篱,让现代人可以一览良渚先民的智慧。

蒋卫东用“高、大、全”来表述良渚文明,他说:“良渚文明等级高、范围大、类型全。它对中华文明的见证价值和典范价值无可替代,它必然要成为杭州更为突出的一张文化名片,并不断地被擦亮。这是五千年文明传承基础上的文化自信。”

目前,管委会已将良渚古城遗址资料提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遗产中心,接下来还将进行专家现场考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初步评估等,最终结果将在明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上公布。



据了解,近年来,余杭区不断推进对良渚遗址的积极保护、整体保护、科学保护,保护经验被国家文物局在全国推广。

蒋卫东告诉记者,根据良渚古城遗址管理规划,目前,良渚遗址公园建设的第一阶段已经完成。

计划到2025年底,整个良渚古城遗产区14.33平方公里将建设成国家考古公园二期,届时整个遗产区的可参观性、舒适度、服务性将基本到位。

到2035年时,14.33平方公里的遗产区和99.8平方公里的缓冲区有望打造成较为成熟的国家公园。

良渚古城遗址是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的一个实证,随着良渚元素在世界上的不断出现,古老而神秘的“良渚声音”正在世界上不断扩大。

原标题:良渚博物院开放十周年 保护申遗工作进展如何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