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国际油价创四年新高 开车要多掏油钱 本周五起坐飞机要多交燃油附加费
2018-10-03 19:15 来源:都市快报

受美墨加三边贸易协定落地推动影响,昨天,国际油价大涨3%,并创出近四年新高。

此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刚刚上调了国内汽、柴油价格,这也是9月以来连续第三次上调成品油价格。与此同时,部分航空公司迫于油价上涨的压力,宣布自10月5日起上调燃油附加费,这意味着大家出行的成本可能会进一步提高。

私家车主要多掏油钱

部分航空公司上调或恢复燃油附加费

油价上涨,对于私家车主的影响是最直接的。10月1日零点,国家发改委上调相应的成品油价格。其中,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40元和230元,对应的汽油和柴油价格每升上调约0.2元。

开车来杭州度国庆假期的邵先生告诉快报记者:“之前,我对汽油价格并没有太多关注,开车嘛,油总是要加的。但今年以来,价格上涨有点厉害。印象中,年初95号汽油价格差不多是7.25元,今天在杭州加一下是8.32元。”邵先生说,他这辆车以前加满一箱油400元刚出头,现在是460元。

就在昨天,国际油价大涨3%创出四年新高;布伦特12月原油期货也跟随出现快速拉升,盘中一度触及85美元/桶的关口,这意味着油价未来仍有进一步上涨的动能。

迫于国际油价持续上涨的压力,一些航空公司已经开始着手上调燃油附加费。

比如,祥鹏航空和奥凯航空已对外宣布,自2018年10月5日(出票日期)起,国内航线800公里(含)以下航线每位旅客收取20元燃油附加费,800公里以上航线每位旅客收取30元燃油附加费。国泰航空也宣布将于今年11月2日起重新收取燃油附加费,这是该航空公司2年半以来首次收取燃油附加费。

上一次普遍上调燃油附加费是在今年6月5日。彼时,国航、东航、海航、上海航空、春秋航空、深圳航空、西部航空、奥凯航空等多家航空公司恢复收取已取消3年的国内航线燃油附加费,收取标准为10元/人。

据相关航空公司工作人员介绍,“燃油附加费是为了对冲燃油价格上涨带来的增量成本而征收的额外费用,此次上调很明显与近期燃油价格持续走高有关。如果未来国际油价进一步上涨,不排除会有更多公司上调燃油附加费。”

汽车股重挫 能源类个股大涨

油价上涨对资本市场影响同样明显

昨天,A股国庆长假休市,H股正常交易。受国际油价大涨影响,港股汽车股华晨中国(Brilliance Chi)跌幅一度超过10%;专注于石油、天然气开采的华荣能源却出现大幅上涨,盘中最高涨幅一度接近110%。

事实上,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持续上升对于内地资本市场影响也十分明显。以主营油田专用设备制造、油田工程技术服务的杰瑞股份为例,截至上周五收盘,杰瑞股份的年度涨幅已经达到66.01%,同期上证指数下跌14.69%。可以说,杰瑞股份的股价丝毫没有受到今年大盘整体走势不佳的影响,充分受益了国际油价的上涨。

相比之下,从事汽车整车生产、销售的上市公司就比较惨淡了。截至上周五收盘,海马汽车股价在今年下跌41.48%,华域汽车下跌24.22%。与燃油成本上升密切相关的三大航空公司——中国国航、东方航空、南方航空也走势惨淡,今年以来的跌幅分别达到33.85%、31.79%和43.29%。

华尔街知名投行摩根大通最新发布的研报显示,如果美国加大对伊朗的制裁,油价将可能在未来几个月飙升至每桶90美元。从投资的角度出发,短期与原油密切相关的产业链,比如石油开采、油服设备、炼油、石化产品生产等仍将充分受益;但一些受制于油价上涨,生产成本大幅上升的企业,比如汽车制造、航空等需要进行规避。

在投资标的的选择上,一些有实际业绩作为支撑、未来成长性较为明确的企业值得特别关注。根据油服产业相关上市公司最新发布的半年报,2018年上半年,杰瑞股份新签订单27亿,同比增长31%;海油工程100亿,同比增长88%;石化机械36亿,同比增长53%。广发证券特别看好油服产业链未来的投资机会,他们认为,随着国际油价的进一步上涨,油服公司的受益程度将进一步加深。

原标题:国际油价创四年新高 开车要多掏油钱 本周五起坐飞机要多交燃油附加费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