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调查 跟着督查组走基层:改革之后 “看病烦”解决了吗
2018-11-21 09:29 来源:浙江在线

WechatIMG45.jpeg

浙江在线11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陈宁 通讯员 林莉)我省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启动已过半年,改革成效如何?近日,省卫生健康委的21个专家组赴全省11个地市的95家医院进行督查,走访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的人工窗口、门诊诊间、住院病房等,对十大类共28个小项目进行现场“打分”。

记者跟随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台州督查组实地采访,与3名督查专家走进5家市级医院,看到了这项改革给基层带来的新面貌、新思考。

实测一:

排队跑腿减少了

在基层医院,多次跑腿怎么才能整合为跑一次?

督查组的第一站,是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记者看到,每位督查专家的手上都拿着一份“医疗卫生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督查表”,评分项涵盖看病少排队、付费更便捷、检查少跑腿等十大便民举措。

督查组专家来到医院门诊大厅的“自动票据打印机”前实测,一名患者正在办理门诊票据打印,他轻扫社保卡,10多秒后,打印机就吐出统一电子票据。记者看到,这张由机器打印出来的电子票据上,列出检查费和计算机图文报告费,并盖有财政部门的“票据监制章”和专门的查验二维码。

自助打印票据机打通的背后,是卫生健康部门和财政部门的有效打通,它让患者不再为了开票而专门跑至人工窗口。督查组了解到,这一模式已经在台州全市推广。

目前,信息化系统在医院的普及,使传统人工医疗服务发生变化。

在台州市中心医院门诊大厅内,记者发现,原来的15个人工窗口只剩下3个。还有就是遍布医院各地的54台就诊自助机。而且,越来越多的患者选择通过健康台州APP和微信线上办理就诊手续和支付就诊费用。“年初要关窗口的时候,我很不理解,结算付费前移到门诊,医生的工作量会不会增加?患者能不能习惯无现金支付?”一位肿瘤科的老医生告诉记者。

督查组随即进行实测,这样的担心已经不存在了。目前,线上支付和诊间结算已经替代了大部分的人工窗口结算,医院通过持续不断的宣传和激励机制将这一方式快速推广;在台州市全面普及的“健康台州”APP上,没带就诊卡的患者可以轻松实现社保卡的脱卡结算,其中门诊一次性预支额度为600元,住院为2万元。

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的便利,目前,台州市多家医院的挂号、预约、候诊等排队次数已经从原来的2-3次整合为1次,医生和患者受益颇多。

实测二:

标准化就医更省心

督查组发现,“最多跑一次”改革所带来的理念,也让基层的医疗卫生服务趋向标准化。

早晨8点,台州市立医院已经一派繁忙。取药窗口前,督查组专家实测平均每位患者的候药时间为2分钟左右,这得益于窗口后面有着一套完善的自动摆药系统。

记者跟随督查专家来到摆药间,药剂科主任助理王彬辉刚好从机器上获取一张药品缺口名称、数量清单。根据清单提示,他向机器填充相应的药物,机器根据药品的条形码迅速清点,并提示错配的药物。

短短几分钟内,规整完毕的药品被输送至相应的窗口,准确无误地由药剂师交至病人手上。

“机器摆药能够避免人为取药的差错,同时大大提升了取药窗口的工作效率。”王彬辉告诉记者。

标准化也让基层的就医效率得到提升。在台州医院,一组数据引起了督查组的注意:目前全院外科科室均开展虚拟床位管理,年服务人次3.2万。

什么是虚拟床位?记者在医院“入院管理中心”遇到了温岭患者小周,她于10点抵达医院,10点15分就顺利拿到了当天的B超、心电图和胸片检查申请单,她的手机上,医院官方的APP为她同时开启“云排队”。她将在一天内完成所有院前检查,再回到温岭家里休息两三天,通知入院的当天就可安排手术。

在市级医院,有不少从县、乡来的患者。“过去,他们要在医院住上好几天才能完成所有检查,现在我们把这些环节‘前移’到门诊。”医院护理部主任程凤敏说,“空”出来的病床可以留给更需要的患者。除此之外,患者还省下了床位费、护理费、伙食费等,医保负担随之减轻。

在台州,标准化的就医流程不仅方便了患者,也让医护人员的工作价值得到更大体现。

实测三:

部分“堵点”待疏通

督查过程中,督查组也看到了一些需要进一步优化的改革“堵点”。

10月底,省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推进医疗机构为民办事事项一站式服务的通知》,要求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在今年12月底,将医务、医保、财务、门诊办公室等内设机构办理的30多个医疗服务办事事项集中到医院门诊综合服务中心,实行一窗通办、一站式服务、一章管理。

在台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一章办理”窗口已经能够提供“医疗业务专用章”,窗口前不乏前来盖章的患者。一位异地就医的患者向记者表达了担忧:“一章办理很方便,但是担心家乡的医保部门认证起来会比较麻烦。”

医院相关负责人向督查组反馈,全院对“一章办理”的推广积极性很高,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打通各个环节,加速“一章”理念的深入。为了避免异地患者报销的不便,医院目前依然保留原有的“医保章”备用。

在台州市中医院,督查组专家发现“一站式”预约服务依然需要人工筛选各类检查顺序,这是因为该院的信息化系统仍在完善之中。

“虽然中医院提供的是传统的医疗服务,但是依然需要信息化的支撑。”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过去的10余年,医院系统一直没有升级,给医务人员和患者带来诸多不便。今年,医院已投入1100万元,将在今年底全面升级信息化系统。

此外,督查组还发现,5家医院双向转诊的上转数据在不断上升,但下转数据几乎未有改变。“因为交通的便利,大部分乡镇一级的患者直接到市级医院就医,分级诊疗的理念还不够普及。”某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如何疏通改革的“堵点”?省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我省将通过督查和调研相结合的方式,及时发现改革工作中的短板,从而优化明年的举措,使医疗卫生服务领域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不断深化、不断完善。

原标题:记者调查 跟着督查组走基层:改革之后 “看病烦”解决了吗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