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之一丨浙江:敢为人先 勇当民营经济“领跑者”
2018-12-13 18:03 来源:新蓝网

原标题: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之一丨浙江:敢为人先 勇当民营经济“领跑者”

核心提示:12月12日起,浙江卫视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展现40年来,浙江发生的巨大变化,彰显新时代,浙江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12月12日讯(浙江卫视记者金亮林轩 张诚)浙江是改革开放的先行地,40年来,浙江敢闯敢试,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到经济大省,由基本温饱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12月12日起,浙江卫视推出《庆祝改革开放40年系列特稿》,展现40年来,浙江发生的巨大变化,彰显新时代,浙江推动“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的主力军,浙江形象的金名片,是浙江的最大特色、最大资源和最大优势。系列特稿的第一篇关注《浙江:敢为人先 勇当民营经济“领跑者”》。

民营经济“领跑者”

在乐清柳市,每天清晨,正泰、德力西、人民等电器企业的仓库,都是一番繁忙的发货景象。全世界六分之一的电器,来自这个方圆不足百平方公里的浙南小镇。

当时光倒回四十年前,这里仅有一些家庭作坊,半遮半掩地加工电器。当改革的第一缕春风吹进浙江,柳市人一下子嗅到了商机。刚满十八岁的林中华,和家人开起了“前店后厂”,加入了第一批民营企业的创业大军。红光电气集团董事长林中华回忆:“那个时候,没有先例,没人敢做,我们就靠着敢闯敢试的这股劲头。没有改革,就没有温州的民营经济。”

当“前店后厂”的机器声隆隆作响,跟林中华一样敢当“先行者”的温州人,引领浙江掀起一股个体经济的创业热潮:永嘉桥头的纽扣市场成为全国第一个专业市场;温岭牧屿牧南工艺美术厂成为全国第一家股份合作制企业……

在上个世纪八九十年代,娃哈哈兼并国有企业,上演“小鱼吃大鱼”的商业奇迹;雅戈尔首创联营模式,逐步从小作坊发展为千亿级“服装王国”。从无到有、点石成金的发展传奇,在浙江大地上星火燎原。

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兼总经理宗庆后说:“改革开放以后,给了你一个机会,可以允许你个人创业。祖国的改革开放也成就了我的事业。”

雅戈尔集团董事长李如成说:“改革开放不仅改变了雅戈尔的人生,改革开放改变中国,改变了世界。”

发展遇“阵痛”如何解?

当改革开放的步伐迈入新世纪,草根起家的浙江民企、高速发展的块状经济也曾有过“成长的烦恼”。电荒、水荒、用工荒,贸易壁垒、质量危机……如何摆脱这些发展的“阵痛”?2003年,浙江提出“八八战略”,要求加快先进制造业基地建设,走新型工业化道路,让浙江民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

就在那一年,绍兴痛下决心砍掉三分之一产能,集聚滨海新区,转型绿色发展。时任绍兴县县长的孙云耀告诉记者,虽然当时对绍兴的经济数据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但这是暂时,总量控制了用质量来弥补。

柏盛集团董事长金柏林对于当时绍兴的这一举措很赞同:“为了将来的生存,必须要走这一步路。”

最先碰触发展的“天花板”,也会最早谋求转型“突围”。在“八八战略”引领下,浙江各地一手淘汰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一手培育面向未来的八大万亿产业。一整套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让民营企业找准了转型发展的新方向。

浙江民营经济创辉煌

善于抢抓机遇的浙商们,开始瞄准改革开放的新“风口”,阿里巴巴建设eWTP,跨境电商的“中国方案”在亚非欧多个国家落地;正泰的制造基地遍布世界各地,德国法兰克福的一条路更是改名为“正泰大道”。先行先试、敢闯敢试,浙江民企在世界经济版图上留下了一个个精彩的印记。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这样说:“过去四十年中,中国打开了市场,无论是国内和国际市场的开放。没有改革开放政策的话,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也认为,正泰的这40年,是一个深化改革,深化创新,深化开放的一个过程。

11月2日,浙江省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时代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表彰大会在杭州召开,隆重表彰55位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红利持续释放。为了进一步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浙江推出10方面31项举措,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引领,统筹千亿政府性资金,撬动万亿社会资本,促进民营经济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浙江贝达药业董事长丁列明点赞浙江为民企发展和解困给出的一系列利好政策,他说:“犹如及时雨,必然会进一步激发企业家创业创新的热情。”

回望40年来走过的历程,改革开放成就了浙江民营经济,民营经济成就了浙江的今天。“八八战略”再深化,改革开放再出发,面向未来,浙江将继续敢闯敢拼,敢为人先,着力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金名片”,以实际行动推动民营经济再创新辉煌。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