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铁路西站枢纽规划出炉 杭州即将迈入高铁3.0时代
2019-02-04 14:26 来源:杭州网

原标题::铁路西站枢纽规划出炉 杭州即将迈入高铁3.0时代

杭州网讯 根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2016-2030年),杭州铁路枢纽将形成一轴(既有沪昆、宁杭甬通道)两翼(城西通道和江东通道)总体布局。大家非常关注的铁路西站枢纽地区规划有了最新进展。

记者从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获悉,《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正在公示,征求广大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未来,这里将打造成“综合交通示范点、科创走廊会客厅、绿水青山园中站,世界名城新名片”。

高铁新城跃然而上

与未来科技城共同构建中央创新区

本次高铁枢纽中心的规划范围位于余杭区未来科技城北部仓前街道,北至吴山、寡山北部河道(北上浜一线),南至余杭塘河,西至东西大道,东至良睦路。规划范围面积13.26平方公里。

未来,这里将定位为交通枢纽为基础的以创新产业为主体的,公共服务发达,自然生态良好的,宜居宜业活力新区。

更是面向未来的国际化城区、活力精彩的城市魅力展示区;世界级现代化大湾区创新发展的新引擎;TOD导向下集约高效发展的杭州轨道新城,践行绿色生态协调发展的示范区。

具体来看,通过发挥高铁枢纽优势,将实现与未来科技城共同构建城市西部中央创新区,形成“一心、一园、一带、多组团”的规划结构。

一心:最具价值的城市核心

高铁枢纽核心,以站城综合体为核心,周边1平方公里范围形成的区域。

一园:最具特色的中心公园

两山公园,注重特色塑造,突出公园的生态性、主题性、趣味性与开放性。

一带:联山融水的的人文生态带

人文生态带,既承接山水格局融景入城,又串联高能级公共设施,凸显城、水、山的对景关系。

多组团:宜居宜业的复合型社区

复合组团——以科技创新、文化体育、国际交流、医疗康养为主题的城市功能拓展组团。

“杭州已站在世界名城的新起点上,高铁西站的建设,亟需形成新一代的高铁站及相应的高铁新城。”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相关工作人员说,高铁站3.0的显著特征就是不仅把车站当做交通枢纽,而是城市的有机组成,是“起居室”、“活动室”而非“玄关”。

尤其是TOD为引领的一体化开发,规划提出一体化设计站城综合体,创造枢纽新的空间模式。比如,地下会有轨道站体、停车场、地下商业,地面裙房会有影剧院、文化设施、小型医院、小型会展等,塔楼内是商务办公、公寓、酒店、住宅。

另外,还特别注重绿化景观的设计,保留生态空间,体现山水融城。比如,规划了一条山水人文景观轴,突出枢纽综合体至“吴山”、“寡山”的南北景观轴线,并赋予功能。

多条城市轨道干线经过

规划良睦路(留祥快速路-文一西路)为城市快速路

在交通功能上,由于处于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中心位置,高铁新城将成为杭州城市西向余杭组团—临安—昌化城市发展轴的重要功能节点。

未来,西站将引入沪乍杭、杭临绩、湖杭、杭温四向铁路,无缝融入区域城际铁路网络,同时依托城市轨道快线及城市轨道干线,可快速沟通萧山机场、杭州东站等区域对外枢纽,用“轨道上的新城区”来形容,一点也不夸张。

在内部道路系统规划上,规划有东西大道和留祥快速路两条快速路,考虑到良睦路局部路段(留祥快速路-文一西路)承担的交通压力较大,按快速路标准规划该路段的道路线型、红线及竖向控制要求。

主干路包括绿汀路、科技大道、振华西路、墩余路。

绿汀路以服务车站南北片区进入枢纽综合体为主,兼顾南北区域之间的沟通联系;振华西路以服务本单元与东向西湖区双桥区块及主城区方向的沟通联系为主;科技大道以服务本单元与西向南湖片区、临安区方向的沟通联系为主;墩余路以服务本单元与东向双桥区块方向联系沟通为主。

干路主要有高桥港路、园西路、园东路、景腾路、创远路以及大蔡园路。同时在城市支路上,规划采用“小街区、密路网”模式,提高单元各组团中心区域以及重要交通枢纽周边支路网密度。

新闻链接

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在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和余杭区政府门户网站同步公示。

本次征求时间为30天,时间截止2018年3月2日。

大家可通过网页、邮件或信件反馈意见,信件请寄:杭州市余杭区世纪大道928号世纪大厦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余杭分局,规划编制科收,邮件请发送至:hzyhgh@126.com,请注明“《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意见”字样。

来源:杭州网 作者:记者 李媛 通讯员 王静雯 常青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