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周边

微信扫一扫分享

高档茶产量将比去年增加 西湖龙井茶要开采了
2021-03-10 10:05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西湖龙井茶要开采了 高档茶产量将比去年增加

浙江在线3月10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逸群) 又到一年采茶时。3月9日,记者从西湖龙井茶品牌保护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西湖龙井茶“龙井43”品种将于3月12日正式进入开采,“群体种”将于3月下旬开采。专家认为,今年的西湖龙井高档茶产量将比去年有所增加,自然品质整体优于上年。

去年以来,杭州市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印发了《西湖龙井茶产地证明标识管理办法》,率先启用新的数字化管理系统,通过统一核定面积、建立电子账户、购销实时划转、实物证明标换领、统一编号管理、销售必须贴标等手段,实现西湖龙井茶生产经营环节的全程可追溯监管。该系统于去年3月正式投入使用,6月接入城市大脑,为茶农和茶企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服务对象抽样满意度达到98.02%。

今年,该系统二期项目继续推进,将增设线上授权、气象预报、农事指导、异常警报等功能,并试点建设“物联网+区块链”项目,把茶叶定位到每一个山头、每一块茶园,让消费者看得见生长、采摘、加工、包装、销售、物流全过程。

除了数字化监管,杭州也将全面加大西湖龙井品牌综合保护力度。今年即将出台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将从种质资源保护、品质提升、文化传承和标识管理等方面,多维度、系统化地提升保护和管理措施的刚性约束。加上已施行的《杭州市西湖龙井茶基地保护条例》,杭州在西湖龙井茶的立法保护上,将有两部地方性法规。

此外,为加强西湖龙井包装辨识度,今年起杭州将对茶农分散销售的西湖龙井茶实行统一包装,与产地证明标识配套使用。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