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扎实推进浙江省农村垃圾治理和分类处理工作
2017-08-07 11:43 来源:浙江在线

共建浙江“大花园”

  浙江在线8月7日讯 2003年,浙江启动“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启动农村垃圾整治。2014年,省委、省政府积极推进“五水共治、治污先行”的决策部署,我省率先围绕“最大限度地减少垃圾处置量,实现垃圾循环资源化利用”的总体目标,改革农村垃圾集中收集处理的传统方式,探索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的“分类收集、定点投放、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堆肥”等各个环节的科学规范,全力推进全省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

  浙江省从源头实施“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垃圾分类处置。按照“可烂的”厨余垃圾和“不可烂的”其他垃圾这种村民通俗易懂的分类方法在浙江农村迅速推开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浙江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处理由点到线、由线到面、由浅到深分层逐次推开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重点开展了全省700多个乡镇推进农村垃圾整乡整镇处理工作。同时,因地制宜、形式多样,按照村庄所处地形地貌不同和经济条件差异,差异化配备垃圾处理设施和选择垃圾处理技术模式。

  分类处理模式

  一是机器快速成肥模式。该模式是全省范围内采取得最常用的处理模式,具体方式就是通过机械化设备和菌种,经过破碎、发酵,实现处置堆肥。从实际使用情况分析,目前首批快速成肥机器已正常运行(包括维修后使用)3年。据了解,快速成肥机器设计使用年限约为10年,每年维护费用需约5000元/台。主要的支出可以分为建设成本、运维费用。其中建设成本包括快速成肥机器购买、处理厂房建设。运行费用包括机器运行电费、操作工人工资和日常保养。根据调查,一台日处理量为3吨/天的快速成肥机器,招投标采购价约为35万~50万元。按200~400平方米面积计算,厂房建设约为30万~40万元。以8小时/天/台的机器使用强度所产生的电费,加上1人/台的人工费用,运维费用参考投入为10万~12万元/年。机器快速成肥模式相比较太阳能沤肥模式,优点在于成肥速度快,可有效缓解垃圾堆积难题。相比较焚烧发电模式,建设投资少,建设周期短。可以根据村情村况,因村制宜选择联村共建或一村一建模式,适用于人口密度高,有机肥需求量较大的农村地区。

  二是太阳能沤肥模式。是指充分利用太阳能与垃圾渗滤液回喷技术创建堆肥加快反应。该模式的投入主要来自于太阳能沤肥房建设。经过测算,一个200~400平方米的太阳能沤肥房建设成本约20万~40万元,维护成本则相对较低。该模式简单有效,投资成本低,运维成本也低。但不足之处在于处理时间较长,处理周期一般1~2个月。可以采取联村共建或一村一建模式,适用于人口密度不高且相对稳定,日人均垃圾量也相对平稳的农村地区。

  三是简易传统处理模式。主要是指通过对可堆肥的垃圾还山还田和不可堆肥垃圾(不包括有毒垃圾)清洁焚烧的模式。该模式投入和运行成本相对较低,简易方便,但处理能力有限,且对不可堆肥垃圾开展清洁焚烧处理容易产生二次污染。适合人口密度低、人口居住分散、垃圾总量少的偏远山区使用。

  四是焚烧发电模式。对农村生活垃圾统一运转到专业化的焚烧发电厂进行焚烧发电。该模式投入和运行成本高,建设周期长,早期的焚烧发电工艺,存在积灰二次污染严重的问题。但处理能力强,处理效果好。适用于经济水平发达、人口密集、垃圾总量大的地区。

  五是环保酵素处理模式。环保酵素,也叫垃圾酵素,环保酵素的生成原理是利用果蔬表面的微生物在厌氧的环境下将糖进行发酵,生成乳酸、酒精等物质。适合厨余和新鲜垃圾制作环保清洁剂,节省家庭开销。

  六是厌氧发酵模式。厌氧发酵是在一定的条件下,利用厌氧微生物的转化作用,将垃圾中大部分可生物降解的有机物质进行分解,转化为沼气的处理方式。它是一种成熟的垃圾能源化技术,将垃圾转化成沼气后,便于输送和储存,热值高,燃烧污染小,用途广泛。

  七是卫生填埋模式。填埋是我省农村目前普遍垃圾处理方式。填埋使垃圾与空气隔绝,垃圾中自身含有的微生物如果将有机物进行降解,本质上就属于厌氧发酵。如果采取相应措施,将填埋场产生的渗滤液加以处理的话,那就是属于卫生填埋。

  八是黑水虻高效生物转化处理模式。黑水虻高效生物转化处理项目(昆虫农场),在配套光-温-湿-风等调控设施的大棚内,将餐厨垃圾作为昆虫黑水虻的饲料,经过15~20天养殖处理,快速高效地转化为虫体蛋白和生物有机肥,可实现垃圾减量80%。

  九是生物制气模式。三门县引进垃圾发电技术。垃圾发电是利用工业、农业或城乡生活中的大量有机废弃物(例如酒糟液、禽畜粪、垃圾和污水等),经厌氧发酵处理产生的沼气,驱动沼气发电机组发电,并可充分将发电机组的余热用于沼气生产。沼气发电技术本身提供的是清洁能源,不仅解决了沼气工程中的环境问题、消耗了大量废弃物、保护了环境、减少了温室气体的排放,而且变废为宝,产生了大量的热能和电能,符合能源再循环利用的环保理念,同时也带来经济效益。

  运行管理模式

  一是市场化服务外包运管模式。以乡镇及以上单位为主体,将辖域内垃圾分类指导、垃圾运输,终端运行、管护均统一打包,外包给专业公司运行管理。例如临安市锦北街道以306万元的价格购买服务完成“锦北街道农村环境综合保洁项目”招标工作。除由临安市城管局管辖的城区范围外,该街道的11个建制村河道保洁、道路及可视范围保洁、垃圾清运、垃圾分类及两个建制村的垃圾分类上门收集、指导和考核等工作交由专业公司负责。该模式中,形成了街道对建制村、建制村对保洁公司、街道对保洁公司、保洁公司对保洁员、保洁员对农户的“五方”考核机制,分工明确,责任清晰,能在短时间内推动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资源化工作上升一个台阶。

  二是联村共建自行运管模式。以建制村及以上单位为主体,通过共享处理终端、自行运输、自行管理的方式处理农村生活垃圾。例如海宁市云龙村,建有一台日处理量5吨/天的快速成肥机器,除处理本村的生活垃圾外,服务还辐射到胡斗村、双涧村。海宁市盐官镇全镇17个行政村、4个社区,102个保洁员,建有一个镇级处理中心,内设3台日处理量3吨/天的快速成肥机器,负责全镇垃圾处理,日处理量5.4吨/天。此模式的优势之一就是资源共享,成本相对较低。

  三是半市场化运管模式。以建制村及以上单位为主体,将辖域内农村生活垃圾运输,终端运行、管护均统一打包外包给专业公司运行管理,当地负责指导辖域内农户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海宁市许村镇,下辖27个行政村、4个社区,户籍人口11万人,外来人口11万人。该镇花费90万元购买深圳大树公司一台快速成肥机器外加该公司5年服务(不包括垃圾运输服务),同时所产生的有机肥料以3万/年的协议价出售给深圳大树公司。经过调查研究,此模式的优势之一就是在保持成本相对平衡的基础上,有着一支专业的队伍做专业的事情,效率更高,效果更好,且很好地解决了有机肥料出路问题。

  四是购买农村物业管理模式。安吉县剑山村通过政府购买“农村物业”服务,委托农村物业统一保洁、统一收集、统一清运、统一处理、统一养护。剑山村垃圾分类和管理由农村物业规范运行,分类处理模式按照“四分四定”收集、运输至处理地点。农村物业通过户、村、县,实现环环相扣的农村物业替代环卫清洁,不但缓解了农村环卫人员不足的问题,也解决了农村垃圾面源污染问题。

  五是一把扫帚扫到底模式。德清创新“一把扫帚”管理体制,成立德清县城乡环卫管理一体化工作领导小组,将全县范围内的12个集镇、151个行政村、1211条河道、1093公里道路的环卫保洁、垃圾清运、公厕管理和2193万平方米的绿化养护管理,全部委托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县城乡环卫发展有限公司)统一实施管理,统一环境卫生管理主体、作业范围,实现清扫保洁全域覆盖,实现城乡全天候保洁;统一环境卫生清扫保洁标准,城乡同标准、同要求;统一环境卫生垃圾处理收费主体。

  ■ 数读

  调查显示,截至2017年3月,全省27078个建制村,集中收集有效处理村24080个,农村生活垃圾分类村4800个。农户垃圾桶6548849个,公共垃圾桶500112个。通清运车14699辆,分类清运车14551辆,大型垃圾清运车1203辆。仅2016年,省、市、县各级财政投入约25亿元。

原标题:扎实推进浙江省农村垃圾治理和分类处理工作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