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2017-09-22 15:38 来源:新蓝网·浙江网络广播电视台

核心提示:在浙江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进程中,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人才正在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新蓝网-中国蓝新闻客户端9月21日讯(浙江卫视记者报道)在浙江加快推进“两个高水平”建设进程中,作为科技创新的第一要素,人才正在显示出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坚持人才强省导向,我省积极创好环境、搭好平台、出好政策,以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为目标,集聚更多天下英才共建浙江、发展浙江。

9月21日青山湖科技城

今天青山湖科技城里,一场海外英才对接会正在举行。60多人带着各自不同的高科技项目前来洽谈落户。在美国硅谷研究人工智能的夏培庆,带来的是最新的无人机管控技术。

海外人才夏培庆说:“浙江各个开发区都有不同的产业特色,很多也非常吸引人,我们看了之后,也的确觉得是一片创业的沃土,很有吸引力。”

高精尖项目纷至沓来的同时,浙江进一步打开智力转化大通道,让科研成果更快地推向市场。在余姚的“千人计划”产业园,“数字病理切片扫描仪”从研发到量产只用了两年时间。快速产业化的背后,是产业园为每位人才配备一个助创专员,创业项目从设计到生产的各个环节都能实现与当地企业的无缝对接。

宁波江丰生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刘炳宪表示:“余姚整个产业环境比较好,宁波余姚有模具城、塑料城、包括精加工的这些企业,对我们研发这些很复杂的机械设备,配套是相当有利的,缩短了我们研发周期。”

招才引智的环境不断改善,浙江持续通过体制机制改革打造产业创新大平台。刚刚挂牌的之江实验室采用政府+高校+企业的混合所有制,体制机制优势吸引了许多高端人才前来咨询。

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博士阎燕表示:“对我来说,是很有吸引力。比如说我们出国去采购一些设备,动辄几百万,这对我们是很有压力的,如果有一些共享的设备的话,对前期来说是很有帮助。”

之江实验室副主任袁继新说:“我们这个实验室是一个开放共享的平台,我们的科学家不管是国内的还是国外的顶尖科学家,过来都是聘任制的,可以为我们浙江省的人才队伍充实力量。”

作为科技创新的主体,浙江企业在招才引智上也不断推出新举措。三花控股集团的首席科学家黄宁杰博士,曾在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工作多年、两获“美国总统创新奖”。企业不仅在科研费用上大力支持,还赋予他人才招聘的自主权。黄宁杰从国外请来几十位顶尖专家。

三花控股集团首席科学家黄宁杰表示:“浙江是沿海地区经济比较发达,第二个思想比较开放,另外民营企业有很多自主性,三花集团把人才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对外面回来的人很有吸引力。”

为了让人才在浙江各得其所、各展所长,浙江不断出台人才政策,优化服务留住人才。25条人才新政,让国有企事业单位引才不再受编制限制;未来科技城设立“企业服务超市”,52项人才服务实现一次办理。

截至8月底,浙江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075万人,其中,累计引进国家“千人计划”专家672人、省“千人计划”专家1750人,人才贡献率达35.5%,位居全国前列。

浙江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委人才办主任姚志文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加快修订出台《浙江人才行动纲要》,为全面地推进人才强省打下良好的扎实的制度基础,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以放权松绑为核心,来加大对人才(工作)推进的力度,营造一个更良好的氛围,建立起一个让人才更具竞争活力的体制机制的框架。”

原标题:【治国理政新实践·浙江篇】浙江全面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打造人才生态最优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