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云中大漈,看见美丽记住乡愁
2017-10-25 11:29 来源:浙江在线

十九大代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

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

浙江在线10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蓝震)在北京参会期间,十九大代表、丽水市景宁畲族自治县大漈乡党委书记蓝景芬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几组关于畲乡景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美图,引得代表们纷纷点赞。

在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报告后,蓝景芬对“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的篇章更是牢记在心。

“我们大漈乡依托‘绿水青山’,发展美丽经济、乡愁经济,形成高山冷水茭白和农家乐民宿两大农民增收的支柱产业,促进一三产业的融合发展,使乡民增收添富。”蓝景芬说,大漈乡靠着美丽经济做起了大文章,让老百姓真正尝到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甜头。

蓝景芬所在的大漈乡,位于丽水景宁畲族自治县中南部,平均海拔1030米以上。这个山间小镇更像是一处世外桃源,四周群山环绕,山雾弥漫,还有一个诗一样的名字——云中大漈。

蓝景芬自豪地告诉钱报记者,大漈乡共有山林面积5.98万亩,其中生态公益林2.74万亩,境内森林覆盖率84.5%,PM2.5在20以下。这样一个生态一流的小乡镇,生态价值已经显现。

过去几年,大漈乡积极保护环境,发挥生态优势,不少外出打工农民也返乡吃上了生态饭、旅游饭。蓝景芬还告诉钱报记者,在各级科技助农项目支持下,大漈乡正积极推广绿色科学的种植方式,“省农科院的技术专家给茭农们带来先进技术进行物理灭虫,高品质的高山冷水茭白走出大山,成为城市居民餐桌上的抢手货。”

而大漈人最引以为傲的“云中桃源”风景,引来络绎不绝的城市游客,在蓝景芬的带领下,乡亲们已经发展起了农家乐和民宿经济,开辟致富增收新渠道。

作为一名乡镇基层代表,报告中提到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她为之一振。报告中提出,要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

“这等于给我们村民吃了定心丸。”蓝景芬激动地说,土地承包制度是茭农们最为关心的问题,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对茭白合作社的乡亲们来说,可以甩开膀子大干一场。

作为浙江代表团里的一名少数民族代表,蓝景芬也注意到了总书记对民族地区的关心,“报告中提到了‘加大力度支持革命老区、民族地区、边疆地区、贫困地区加快发展’,让大山深处的畲族乡亲们更加坚定了发展信心,增添了前行力量。”

蓝景芬说,接下来要认真学习领会好十九大精神,将党中央对民族地区、民族群众的关怀传达到畲乡景宁的每一位党员干部群众中去。

原标题:云中大漈,看见美丽记住乡愁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