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新闻中心 > 时政

微信扫一扫分享

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未变
2018-04-18 14:3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7日电 题: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未变

新华社记者刘玉龙、李延霞

中国人民银行17日决定,从4月25日起,下调部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MLF)。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据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对部分金融机构降准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的操作,主要涉及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这几类银行目前存款准备金率的基准档次为相对较高的17%或15%,借用MLF的机构也都在这几类银行之中。其他存款准备金率已经处在较低水平的金融机构不在此次操作范围。

具体操作分两步:第一步,4月25日起,下调上述几类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第二步,在降准当日,持有未到期MLF的银行,各自按照“先借先还”的顺序,用降准释放的资金偿还其所借央行的MLF。

所谓中期借贷便利是央行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这位负责人表示,以2018年一季度末数据估算,操作当日偿还MLF约9000亿元,同时释放增量资金约4000亿元,大部分增量资金释放给了城商行和非县域农商行。

“此次降准释放的资金大部分用于偿还中期借贷便利,属于两种流动性调节工具的替代,而余下的小部分资金则与4月中下旬的税期形成对冲。”人民银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在优化流动性结构的同时,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总量基本没有变化,保持中性。人民银行将继续实施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

“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是一种中性对冲的操作,净增流动性投放规模不大,不改变当下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趋势。”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说。

记者从业内人士获悉,目前一年期MLF最新操作利率为3.3%,而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为1.62%。

曾刚说,从资金成本和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此次操作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资金成本,提高资产收益,有助于提升其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总体上,降准置换中期借贷便利可以进一步增加银行体系资金的稳定性,释放的增量资金有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记者从央行了解到,为确保相关金融机构把新增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相关要求将纳入宏观审慎评估(MPA)考核。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稳健中性,同时更加灵活,或将运用差别化、结构性工具鼓励金融机构进一步加大对“三农”“双创”、小微企业等领域的支持力度,以更好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原标题:降准优化流动性结构 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未变

责任编辑: 徐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