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农村“和事佬”善念“平安经”
2006-07-27 00:36

    7月26日,大同镇13个村的调解主任来到该镇四村村,参加大同镇今年二季度分片召开的综合治理治调工作例会,共同探讨当前农村社会治安特别是矛盾纠纷调处工作。像这样的工作例会,从去年二季度开始,该镇每季度要开一次,并已经取得了一定效果。

<v:imagedata

    大同镇是我市的农业人口大镇,农村的矛盾纠纷相对较多,镇村干部牵涉的精力也较大。而且以往一些村里发生的纠纷,因为村调解员不会做工作,或者怕做工作,常常要往镇综治中心推。有些小矛盾、小纠纷往往因为没有及时做好工作形成事态的扩大,工作十分被动。根据本镇实际和综治中心工作要求,在司法所的牵头和具体实施下,该镇把58个村和3个居委会分为四个片,每季度组织调解员召开一次治调工作例会。其内容主要是检查各村综合治调工作台帐,掌握基础情况;分析典型案例,相互交流经验,帮助农村调解员进一步掌握处理矛盾纠纷的方式方法;邀请派出所民警介绍各季各片的治安状况、刑事发案情况,提醒大家要做好的防范工作;邀请市司法行政机关同志到会指导授课,结合各片各村特点给予理论指导。与此同时,镇里每半年还要组织全镇调解员开一次大会,进一步分析形势,布置工作,常敲警钟。并邀请市委讲师团成员为大家上课,不断强调做好基层调解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大家做好这项工作的信心。

    通过这种以会代训的形式,该镇农村调解员调处矛盾纠纷的素质和能力不断提高。有的村调解主任深有体会的说,做调解工作就是要看“脸色” 行事。久山湖村的老主任程德来说,当调解员的,争取要从有“口角”开始,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把矛盾纠纷处理在萌芽状态。今年4月,古城山村一村民与本村一位企业主因土地征用问题发生了纠纷,村两委和调解员及时开展工作予以协调,通过四次调解,终于达成协议,既维护了村民的利益,又使该村经济得到了发展。有的村调解员还参与了派出所的治安调解工作,从而还避免了派出所和村里沟通相脱节的情况,并加强了农村社会治安的基础工作。

    据了解,从2004年7月到2005年6月,大同镇各村共发生272件矛盾纠纷,而推到镇里调处的就有94件。但从2005年7月到今年6月,全镇259件矛盾纠纷,最后到镇里调处的降到了54件。今年二季度,该镇好几个村出现了“零”纠纷。(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