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土地承包经营“转”出新色
2009-12-14 11:10

    大同镇富塘粮油专业合作社在流转土地政策的助推下,今年承包了200多亩土地,用于规模经营,种上了油菜。连日来,该社的社员们正忙于给油菜施足氮磷肥,为明年的春粮作物丰收打好基础。据了解,今年,该镇通过土地承包经营权政策宣传,使流转土地“转”出新起色。目前,该镇有24家专业合作社(其中粮油专业合作社17家、畜牧专业合作社7家),对耕地有很大需求及规模经营要求,并在镇、村合力帮助下,历经三个月的时间,共流转土地面积9373亩,超额完成上级下达的指标,这为促进农业规模经营,增产增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该镇现有耕地面积3.4万多亩,由于近几年来,外出打工的劳力不断增多,一些偏远、交通不便的耕地出现了撂荒,一些地甚至多年无人耕种。从今年7月初开始,该镇就依据杭州市及我市有关推进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工作的相关政策,结合当地实际,积极深入开展此项工作。

 

    由于上级政策好,加上宣传到位。该镇17家粮油专业合作社,7家畜牧专业合作社积极响应,分别在丰畈、劳村、永盛等20个行政村相继流转土地,总面积达9000多亩,承包年限大都在5—10年左右,均用于种植春粮作物及水稻及经济作物。其中该镇青山畜牧专业合作社为了壮大肉牛养殖,分别在葛岭、上马、溪口等村相继承包流转了1200亩土地,用于种植畜牧草,可为5000头肉牛提供青草饲料。一位姓王的粮油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告诉记者:“现在通过流转土地政策,改变了以往小打小闹的种植方式,现在可大搞农业种植规模经营了!”

 

    据大同镇农经员汪富强介绍,现在该镇土地流转服务中心已装订委托协议252册,委托流转合同150册。通过这次土地经营权的流转,使土地在资源、资金、技术等方面得到了有机整合,既解决了该镇因大量劳动力外流造成土地撂荒问题,也改变了单户经营效益低的问题,为促进当地农业产业结构优化、规模化经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建德新闻网记者:宁文武

责任编辑: 陈晓波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