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重视抓好村干部管理工作
2010-06-07 16:06

创新方式强管理,提升能力强本领

今年3月,大同镇党委、政府结合“察民情、连民心、解民忧”为主题的片组户民情联系工作要求,在全镇范围内推行村干部每日坐班制、为民服务代办制和定期集体接访制三项工作举措。这是该镇在村干部管理方法上的又一次创新。

村级干部队伍是党和政府落实三农工作最前沿、最基层、最直接的干部队伍,他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如何,事关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村稳定大局。大同镇党委、政府向来重视这支队伍的建设和作用发挥,尤其是近年来努力创新方式以加强对村干部管理,不断提升能力以增强村干部的本领,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是培养教育助成长。大同镇在使用村干部特别是主要干部上始终坚持德才兼备、量才使用、任人为贤的原则,注重培养教育,特别注重培养后备干部、严把选举关、加强培训指导,帮助他们成长。

二是制度约束促方圆。在村干部管理上,大同镇努力探索以制度管人机制。一方面规范行为。近几年该镇先后出台了《大同镇开展民主议事日活动意见》、《关于加强对镇村干部八小时外监督的意见》、《村两委议事规则》等文件。近期针对该镇相关村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外出考察上有相互攀比(路线越选越远)和借集体资金为个人明年选举拉选票之势,镇党委、政府研究,以纪委文件形式对各村下发了《关于规范外出考察的通知》,明确了外出考察的原则、条件,规定了6种不宜组织外出考察的情形,明确了纪律和责任追究办法。另一方面规范开支。实行村级财务流水帐公开制,村级财务审帐日制度。村经济合作社货币代理制度,切实增强村级财务工作透明度,规范村集体货币收支行为,促进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村民自治。同时开展警示教育。经常组织村干部学习和观看村干部违规违纪反面典型的教育书籍和警示片,对违规违纪的党员村干部不护短,及时查处,及时利用会议之机进行通报,起到威慑作用。

三是关心关爱增动力。在严格管理、严格要求的同时,大同镇也注重以情感人,创造条件关心爱护村干部,不断增强他们的工作动力。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

四是绩效考核竞高低。为进一步调动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明确工作职责,强化责任,从而更好地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镇党委结合实际,于每年年初向各村(居)以文件的形式下发“村(居)年度综合目标工作绩效考核办法”以及与一票否决相关的计生、综治、森林防火三个单项考核办法,从而既激发了村干部的工作劲头,更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争先恐后、创先争优的氛围日俱浓厚。

五是搭建平台促勤政。近几年来,大同镇勇于创新积极探索村干部管理的方式方法,搭建舞台让村干部有用武之地,也促使他们勤政为民,让占着位置不干事的人没有市场,没有位置,形成村级班子合心合力干事的良好氛围。2008年度推行村干部承诺销帐制,把村干部在竞选时向群众公开承诺的事项进行整理,设立每人的承诺帐单,并进行公布,每完成一项承诺,就验收一项,注销一项,自觉接受广大群众的监督,激发全体村干部集中精力创新创业。2009年度开展了“合心合力促和谐,固本强基促发展”为主题的村级班子建设回头看活动。重点围绕村两委在凝聚力和战斗力方面是否存在两张皮的现象、在事关本村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有否具体措施、在维护社会稳定解决矛盾纠纷方面是否得力有效、在执行党务和政务公开制度方面存在的问题、在推行民主议事日制度方面是否到位、村两委干部在双带两承诺方面兑现的情况等六个方面进行督查。通过为期一个月的专项督查活动,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今年推行的村干部密切联系群众三项工作举措中,“村干部每日坐班制”要求各村每天必须有一名以上干部值班,改变过去村民到办公楼经常找不到干部的现象;“为民服务代办制”要求每村确定若干名村干部为服务员,受理村民代办服务事项,使村民办事不出村就能办;“村干部集体接访制”要求1000人以上的行政村每月10日和20日为统一接访日,每次接访事前三天向村民张贴公告,每个接访日全体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村警、和事佬协会成员和镇联村干部都要到场统一接访,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化解各类矛盾,解决热点难点问题。

六是勤于督查抓落实。为把村干部管理的各项制度和各项年度目标任务落到实处,镇党委重视督查工作,前几年分别成立督查组对清洁乡村、合作医疗保险及赤膊墙整治等工作进行了专项督查,有效地推进了这些工作的开展。今年镇党委又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工作落实督查机制的实施意见》文件,并成立了工作督查领导小组,下设4个督查小组,抽调机关骨干力量为组员,重点就各村组织建设和推行三项举措进行督查,同时要求督查小组一月一抽查,一季一检查,每季将检查的情况分好、较好、一般和差4个等次进行评议,并将评议结果在镇大楼醒目位置进行公布。对督查评议不好的村,责令村主要干部限期整改,逾期不改的给予告诫或免职处理,对工作先进的村则给予表扬和奖励。现已组织检查和抽查4次,检查的效果非常好。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正伟 通讯员:宋国平

 

责任编辑: 方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