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梓溪村近百户莓农亩产值有望突破2万元
2011-01-18 15:25

草莓微喷灌 定施“营养餐”

鲜果采摘游

1月17日上午,户外寒风刺骨、冷气逼人,棚内却白花嵌绿叶、红果点“碧波”。在杨村桥镇梓溪村种植大户陈竹根的3亩钢架大棚里却温暖如春,碧绿相间的枝叶,红艳艳的果实,呈现出一派勃勃生机。眼下,随着农历兔年新春的一天天临近,该村采用设施大棚种植的300亩红颊、章姬等优质品种草莓,每天都有4000-5000公斤左右的鲜果源源不断地俏销上海、南京、杭州等地市场,价格每公斤14-16元不等,这一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据了解,该村在有关部门的支持与帮助下,自2010年3月起,对草莓苑内的200多亩草莓统一安装微喷灌设施,施肥注重营养套餐,在果品销售上还通过采摘游等多种形式,使草莓增产增效,预计今年草莓的亩产有望突破2万元。

随着农历兔年新春的临近,我市莓农的生产与销售状况如何?1月17日上午,记者在杨村桥镇分管农业的技术人员带领下,来到了该镇草莓种植的核心区域的梓溪村草莓苑基地进行了采访。记者在该村看到,一排排整整齐齐的一个个大棚,一个紧接着一个,不时有莓农手提塑料框或带着脸盆,进进出出地来到自家的温室大棚内采摘成熟的鲜果。“今年我们村的莓农在市农业部门的科技扶持下,一丘丘草莓田里,全都装上了微喷灌设施,统一用上的草莓专用有机肥,使眼下200多亩草莓鲜果品质的生长是近年来最好的一年。第一批鲜果正是采摘的旺季,全村多时日产5000公斤、一般配都在3000公斤左右,预计头批鲜果的亩产可达600-750公斤左右,比往年每亩至少要增产30%左右!”面对记者的来访,一脸笑眯眯的该村红姬草莓专业合作社理事赵建明如实地说。

记者冒着凛冽的寒风,随意掀开一个草莓棚的薄膜,一股暖气扑面而来,携带着阵阵散鲜果的清香,沁人心脾。棚内种植的红颊、章姬等优质品种的草莓,一片郁郁葱葱的枝叶,青红相间的鲜果结满了枝头,呈现出一派丰收在望的景象。

自去年3月起,该村在上级等多个部门的支持下,投资近30万元,建起草莓喷灌工程,并于当年的10月份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该工程共在200多亩草莓田间新建泵站一座,铺设毛管25公里,微喷头17000个,大大缓解了劳动强度,起到省工省时的功效,改变了以往靠人工浇灌或大水漫灌的状况。由于市农业局土肥站在该村实施了‘沃土’工程,每吨500元的草莓专用有机肥,这回村里的莓农只需支付每吨50元,这一利好的优惠条件,让所有的莓农得到了实惠。更值得一提是该村莓农通过使用专用有机肥,使草莓长势好比孩子喝上‘营养餐’一样,鲜果颗粒长得如鸡蛋般大小,增产增收已十分明显了

据了解,梓溪村有600多户,其中在家种植草莓的有130多户,面积近300亩左右,全村光草莓的总产值达600万元。“我们的草莓苑内近百户自去年12月初陆续进入采收已来,莓农除了每天都忙于采收与管理草莓外,还可以接纳外地游客来大棚内亲自采摘并现场品尝草莓。目前,在短短半个月时间,已接待了杭州等地的五批游客共300多人,估计到了三四月份前来杭州等地的游客前来大棚内采摘的游客肯定会一年比一年多!”赵建明自信地说。(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