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洋溪推进村级股份制改革 资产变股权农民当股东
2011-01-25 15:27

2010年9月26日上午,在一阵礼炮声中,洋溪街道首家股份经济合作社——朱池股份经济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它的成立,标志着洋溪街道村级股份制改革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以前总觉得股份制改革是企业的事,没想到如今我们也成为了股东,将来还能得到分红!”洋溪街道朱池村村民从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拿到股权证时自豪地对记者说。

为统筹城乡区域发展,明晰村级集体资产产权,建立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集体资产经营机制和管理体制,自2010年3月份开始,洋溪街道相继启动了朱池、洋安和城东三个村的股份制改革工作,至9月底,朱池、洋安两个村已先后完成股份制改革工作。朱池、洋安两个村将村级集体经营性资产全部折股,量化到人,两个村的村民成为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股东。

城乡发展,势在必行

朱池村是洋溪街道一个集体经济相对富裕的村,合作社现有集体资产15440305.62元,其中经营性净资产4181299.51元。如何在城市化的过程中把握机遇,使这些资产保值增值,造福村民,成为干部群众最关心的问题。

根据社员群众意愿,该村于今年3月开始实施股份合作制改革,根据经营性资产总额,按每股3000元折1股,则经营性资产总股数为 1394股,该社享有人口股条件的人数共有1059人,按每人1股共1059股,其余335股作为村股份合作社机动股。由此,该村成为洋溪街道首个完成村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行政村。

“推行股份经济合作制改革,明晰产权和理顺分配关系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要求,是洋溪街道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持续动力,”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建军告诉记者,从当前来说,洋溪街道实行村级股份制改革,可以解决老百姓后顾之忧的问题,把原来的村集体资产量化为村民的实际股本,把老百姓的利益与村集体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以发挥老百姓的主人翁地位,从而实现村级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而更为重要的是,洋溪街道作为我市东拓南拓、城市发展的核心地带,实行村级股份制改革,对于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推进洋溪街道城市化进程必将起到深远的意义。

村级经济合作社股份制改革,对于洋溪街道而言,势在必行。

七大步骤,环环相扣

2010年3月,洋溪街道选择了朱池、洋安和城东三个村作为街道率先实行村级股份合作制改革的的行政村。洋溪街道农业科科长童来清告诉记者,选择这三个村打头阵,是因为这三个村的村干部和村民对股份制改革的呼声高;其次是这三个村自我市行政村规模调整后各有各的特点,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对三个村率先实行村级股份制改革,对于整个街道都有示范和带动作用。就这样,一场村集体资产运作方式的变革在洋溪街道紧锣密鼓的启动了。

童来清介绍说,三个村在股份合作制改革过程中,坚持从村情实际出发,在不照搬任何具体模式的条件下,在市里规定政策的范围内创造性地制定股份制改革方案,取得了预期的成效。然而,尽管每个村的运作模式不尽相同,但有以下几个步骤是共通的:

●广泛动员,统一思想认识。村级股份制改革和林权改革既涉及每个村民的切身利益,对广大群众而言股份制又是一个相对陌生的概念,因此必须深入宣传、广泛发动、统一认识。街道采取先干部后村民代表、先党员后群众的办法,街道主要领导在村两委全体会议上动员,联村领导在党员村民代表会议上动员,党员队组长到群众中宣讲,广泛宣传股份制改革和林权改革的目的、内容、操作程序,在此基础上形成村民代表会议关于实行村级股份制改革与林权制度改革的决议。

●组建班子,开展业务培训。各村分别成立由党组织书记任组长、村委会主任和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其他两委成员为组员的村级股份制暨林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人口核查组、清产核资组、政策宣传组等工作小组,各工作小组可吸收村报帐员、文书、熟悉村情的老干部参加,由街道组织统一对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以确保核查准确、政策口径统一。

●调查摸底,收集基础资料。一是本村人口基本情况,包括每个村民的户籍、婚姻现状及婚史、就业情况等,掌握人口变迁的准确资料。二是村级集体资产状况,特别是经过行政村规模调整的村,要列出详细的资产清单,由清产核资组成员核实后签字确认。三是集体统管山分区块登记,分别注明已流转经营、责任承包、集体经营等情况,以行政村规模调整前的原村为单位进行统计。

●因村制宜、通过人口界定办法。人口界定是林改和股改的关键环节。在人口核查的基础上,股改领导小组根据本村人口实际状况,结合相关政策法规和村规民约,起草股改和林改的人口界定方案,并提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形成决议。再由人口核查组根据人口界定办法,拟出本村享受股权和林权的村民名单,即股民,在村务公开栏上进行公示,居住较分散的村应以自然村为单位公示。

●清产核资,确定股改方案。清产核资组根据资产清单,按公益性资产、经营性资产、资源性资产进行分类,股改领导小组根据人口和资产状况拟定股改方案,林业资产以规模调整前的村为单位列入股改范围,在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中明确,集体统管山的所有收入(包括生态公益林补助资金、林地流转收入、砍伐收入、林地征用收入等)的70%按股份进行分配。

●完善方案,制定章程。村股份制改革领导小组将拟定的股改方案交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组织实施。同时,股改领导小组应根据方案制定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明确股东代表的条件、职责、人数及产生办法,董事会、监事会的职数、职责及选举办法,章程应由村民代表会议通过。

●选举机构,挂牌发证。根据章程,产生首届股份经济合作社股东代表并召开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选举产生董事会、监事会等领导机构,选举产生董事长、监事长,举行挂牌仪式。街道统一印制股权、林权两证合一的股权证,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统一填写盖章发放到户,一户一证。最后,所有股权与林权改革资料必须整理归档,报街道和市农办备案。

记者了解到,洋溪街道在村级股份制改革中,最大的亮点是将集体林权制度改革与股份制改革有机地结合起来,坚持二者同步推进。这就克服了林业资产没有列入股份制改革范围的弊端,把林业资产收益纳入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收益中去,人口一次界定、股权和林权一次确权,一次发证,大大提高了改革的速度和广度。

深化股份合作经营的思考

“村级股份制改革和林权制度改革的完成,仅仅是农村集体资产经营方式转换的起点,如何深化股份合作经营,真正实现资产增效、农民增收,是我们今后工作中必须积极探索的一个课题。”洋溪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介绍说,首先要更加明确股份制改革的目的。村级股份制改革,明晰了村级集体资产的产权,建立了与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的经营机制,但资产归集体所有的性质不变。改革只是改变资产经营模式的一种手段而不是目的,衡量改革成败的标准是集体资产的增值程度和股本的收益率,是广大群众最终得实惠的多少,否则就是换汤不换药,在形式上走了个过场。

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应该坚持几条基本原则:一是村党组织领导核心地位不能动摇,村党组织负责人要经过法定程序推选为董事长;二是村级民主管理制度、特别是财务管理制度不能变,股份经济合作社仍然实行集体审帐、货币资金双代管和财务收支流水帐公开等财务制度和小型工程招投标管理制度;三是严格遵守股份经济合作社章程,董事会、监事会、股东代表会按章程规定履行各自的职责,通过制定考核办法对合作社管理人员进行业绩考核,其待遇与绩效挂钩。

采访中,洋溪街道具体负责村级股份制改革工作的负责人认为,要做大做强股份经济合作社的资产,最重要的是要创新股份经济合作的经营机制。产权明晰的最大优势就是为建立更加灵活、更能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经营机制提供可能。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可以引进专门的资产经营班子或专业的经营管理人才,也允许以资产为纽带,组建各专业合作社或公司,只要责、权、利明确,股东代表大会批准,任何经营方式都可以尝试。

股份制改革是动力是希望

洋溪街道朱池、洋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成立,标志着洋溪街道村集体经济发展有了新的起点。

在洋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大会上,朱池村有关负责人说的三句话给了村民们希望和信心:一是靠得牢,手里有了政府统一颁发的“股权证”;二是算得清,股份经济合作社的集体资产量化到具体个人有多少,写得一清二楚;三是有希望,通过股份制改革,明晰了产权,理顺了分配关系,如果通过科学管理、用足政策和规范运作,实现集体资产增值,年终每位股东还能按股分到红利。而这位负责人所说的这一席话,确实得到了印证。据记者了解,洋安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成立运作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合作社收益分配在原有基础上提高了50%左右,让广大老百姓得到了实惠。

“以前我们老百姓不太清楚集体资产的经营,也不关心,现在不一样了,我们是股东了,集体资产的经营状况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关系到我们年终能否拿到股金。”

“今后我们一定要多多支持和关心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工作,使得集体资产实现最大可能的增值,让大伙儿得到更多的实惠。”

……

见到记者,朱池村的一位村民一口气说了一大堆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的好处。与这位村民一样,洋溪街道两个村的许多股东都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记者了解到,继朱池村和洋安村后,洋溪街道城东村目前已基本完成股份制改革的各项程序,洋溪社区股份制改革也已启动。下一步,洋溪街道将把这项改革向友谊村、团结村等全面铺开。

“洋溪街道村级股份制改革目前仍处在探索阶段,一些规范流程和运作模式仍需进一步完善。但我们相信,这项改革,符合洋溪街道发展的实际。新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必将焕发出生机勃勃的活力,为集体经济的发展提供更广阔的空间。”洋溪街道党工委书记高建军如是说。(记者 郑伟林)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