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航头镇航景村干部群众排除险情
2011-06-15 19:18

 

6月15日上午,连日的暴雨,导致航头镇航景村的一些农户家里进水,100多亩成熟的蔬菜、草莓苗受淹,损失越来越大。当地的村民心急如焚,不知如何是好。此时,该镇两委奋起组织干部第一时间坚守岗位,投入抗洪抢险,尽量把灾情的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

当日,地处该村庙口张自然村的现代农业示范园区,100多亩蔬菜、草莓苗浸泡在60多厘米深的积水中,余建明等10多位菜农只能眼睁睁地站在田埂上,一脸无奈地看着暴涨的雨水渐渐地淹没绿油油的蔬菜与草莓秧苗。就在他的菜地附近,突然传来村民陈卸土的声音:“不好,我家里全进水了啦!”

当地的10多位干部群众得知后,马上赶到他的家中查看。原来,陈姓家的堂前地势较低,外面的雨水从墙角渗漏到屋内,形成了一片积水,最深处有二三十厘米,陈家人正在抢险与搬运家里的生活用品救灾。这时村主任詹裕华一声令下,要求大家排成一支队伍,用脸盆或塑料桶将屋内的积水采用传递的方式往外排除。大家一听到这声命令,各个劲往一处使,奋起抢险救灾,投入这场无声的战斗。可排了一个多小时,积水仍从外墙中不停地涌了进来,不见其效。这时村主任詹裕华冒着瓢泼大雨,往附近的良田边进行一翻查看,原来是由于这幢房子与良田间,有一个涵洞被泥土堵死了,积水难以排出。于是,他马上调运来了一台挖掘机,采用打开涵洞两头的封口处,让良田内的积水尽快地往外排涝。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积水终于开始迅速地往外排泄。一转眼时间,良田内种植的蔬菜、草莓秧苗又重新露出的嫩绿的枝条。陈姓家屋内的积水也渐渐地退下了,主人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多亏村里的干部,这回成熟的蔬菜不会再受淹了!”

该村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片受淹的良田是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主要种植蔬菜与草莓等经济作物,目前有草莓秧苗45亩,成熟采收的蔬菜60多亩。从13日开始,因连日暴雨,田间积水便越来越多,14日起,村里还曾用两台潜水泵进行日夜排涝,可到了今天早上仍成了汪洋一片,给附近的住户与种植大户的生产与生活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幸好这次能及时挖开原先被泥土堵塞的涵洞,这样可以尽快地排除良田内的积水,确保村民的正常生产与生活。(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