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三都镇做好“三个结合”文章 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2011-09-21 20:40

今年以来,三都充分利用自身的生态优势,坚持以“生态农业、生态集镇”为目标,按照“区域规划,整镇推进,项目带动,产业开发”的思路,采取“三个结合”,积极推进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一是发展传统产业与新兴产业相结合。三都农业素有“两水一花一果”的美誉,水产基地3600亩,养殖鱼、蟹等各类水产20余种,年产淡水产品2845.5吨,“三渔”品牌有一定的市场知名度;有全国最大西红花基地,种植面积4000亩,年产量4000公斤,“根发”牌西红花商标荣获浙江省著名商标;香榧基地1.7万亩,年产量5万公斤,是杭州地区最大的香榧产区,“大库湾”香榧连续五年获得浙江省农业博览会优质农产品金奖。在积极发展柑桔、香榧、水产等传统产业的同时,鼓励农民发展蓝莓、芦荟、高山蔬菜、紫薯等新兴产业。全镇今年新兴产业发展面积达到3700亩,其中蓝莓500亩,芦荟200亩,高山蔬菜1500亩,白茶1500亩。

二是产业基地建设与农产品加工企业培育相结合。借助“两区”(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粮食功能区)项目建设的契机,致力抓好产业化基地建设,着重建设香榧、柑桔、高山蔬菜三大示范区及蓝莓、芦荟、西红花、白茶、水产养殖五个精品园,目前,已成功创建省级水产品生产基地,香榧基地和高山蔬菜基地正在分别申报省级有机农产品生产基地,省级绿色农场品生产基地。同时,今年引进了注册资金达1000万的金灿丰农业公司,全镇的农业企业8家,大库湾香榧、松蜜果园、红腾生物三家企业成为“杭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全镇农业企业今年加工农产品达6.4万吨,形成了一条产销一体化的产业链条。

三是推进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业发展相结合。连续三届柑桔节的举办,大大打响了三都柑桔的知名度。随着三都柑桔的品牌效应逐步显现,将柑桔产业发展与乡村旅游业有机结合。以三江口村打造“杭州市美丽乡村”和“三江两岸”生态环境整治与建设为契机,重点推出了柑桔采摘观光游、渔村农家土菜品尝游、三江两岸民俗民情体验游项目,着力将三都打造成一个以生态农业为支撑,农耕文化为特色的休闲旅游区。

(通讯员 余新林 钱媛)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