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你能为大同镇的“微博助学”给点力吗?
2011-12-11 15:36

近日,大同镇团委和妇联想利用“微博助学”形式,帮助更多的贫困学生得到社会的关爱与资助,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却遇到了一系列难题。例如,如何接收网友的捐助资金,如何做到对助学金的后期监管,缺少专门的人员管理助学金等,致使这个酝酿已久的该镇“微博助学”活动迟迟难以在官方微博上推开与实施。

所谓的微博助学,即以“微博+爱心助学”的组合方式,通过广大网友的转播,爱心传递,让更多需要帮助的贫困孩子得到更多的关爱与资助,哪怕一年当中有五六位贫困学生得到资助,也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公益性事情。可如今,却一时遇到了诸多的问题,让实施搁置现场于今,难以得到合理操作。

据记者了解,近年来,爱心助学一直是大同镇团委、妇联等部门致力打造的一块金字招牌,几年来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了许多当地贫困孩子圆了大学梦,改善了求学期间的生活处境。但爱心助学的现状,一方面是被动地等善心人士的捐助、靠上级部门的拨款,且僧多粥少,仍有许多贫困孩子没有机会排上队;另一方面,有的贫困孩子因家庭某一方面因素影响,够不上爱心助学的条件,但他们的生活却的确在贫困线上备受煎熬。

针对这一情况,今年9月初以来,该镇团委、妇联在大同镇二小、大同镇二中进行试点,确定了20名此类情况的贫困学生。他们有的失去父母,有的依靠爷爷奶奶扶养,有的是单亲家庭,这些对象家境贫寒,却因上述原因而未被结对帮扶,需要得到社会上有爱心善心人士的资助与关爱。

在前期的操作过程中,该镇团委、妇联对汇总的对象进行实地探访、核实,现场拍照,最终确定了10名贫困学生准备通过镇团委官方微博统一发布,保证信息的真实性。就在着手发布时,该镇相关负责人考虑到,一旦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助学信息,社会爱心人士即会将这一信息进行传播与转载,若在通过汇款的形式向对方进行资助时,却遇到了账户开通难,爱心款监管难,人员落实难等一系列问题。尤其是现在国家为避免各单位以各种名义开设小金库,规定不能增设公立账户,只能以个人名义开通账户,一旦遇到大量的资金,这笔钱又由谁来负责实施,谁来确保爱心款的安全使用呢?

面对一系列问题,大同镇团委和妇联如今只能徘徊在心有余而力不足边缘。那么谁能为他们想想办法,出谋献策,尽早使他们打造出一片适合“微博助学”生存的土壤呢?(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