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老中青干部同登讲坛
2012-05-15 15:32

交流“进村入企”大走访体会

5月8日是大同镇周二驻镇学习日。晚上6点半,全镇机关干部就带着民情日记本到5楼会议室集中,畅谈3个多月来“结百户、联百企、访万家”活动的情况,老中青干部中的代表还登上讲台,和大家交流了走访心得和体会。

年轻干部:下基层 见世面 长才干 迈好农村干作第一步

“对于我们年轻的联村干部来说,走村入户活动无疑也是堂生动的现场学习课。”80后干部蓝翔面带笑容,坐在讲台上侃侃而谈。

作为一名2011年进入乡镇基层岗位工作的年轻人,蓝翔对工作有激情、有干劲,但却少了对农民、农村的深刻了解,缺乏农村工作的方法和经验。过去3个月,她跟着老干部顶骄阳冒细雨走村访户,细致记录下每次走访对象的资料信息和心得体会。蓝翔告诉记者,大走访让他们这些年轻干部对农村有了直观的了解,拉近了年轻同志与村民的关系,也促进了镇、村干部的沟通,这都帮助了刚刚走上基层工作岗位的年轻人更快更好地投入农村工作。

中年干部:发现问题 深入思考 寻找对策 发挥中流砥柱作用

身为民政办主任,赖江平在平时工作中就要与许多农村群众打交道。他此次走访带着两个目的,就是“展开大调研“和”展开大服务”。他告诉记者,这次走访,他就是从自己联系的朝阳村里最偏远的地方开始走起的,截至目前为止已经走访了11个村民小组,走访了131户农户。

“在走访中,我发现了一些突出的共性问题,比如基础设施薄弱、孤寡老人养老困难、农村基层文化相对贫乏、村级集体经济较差。”赖江平表示,走访只是一个手段,并不是最终目的,解决问题的关键在于对已经发现的这些问题做好梳理,在接下来的镇、村工作如何立好“责任牌”、“基础牌”、“先进牌”、“文化牌”、“环保牌”、“水利牌”,促进农村发展和农民增收,则需要大家齐心协力、集思广益。

老干部:话家常 讲政策 解难题 解决社会矛盾在基层

“我可能也办不了太多大事,但我还可以做好许多小事。有时候就算不能解决群众的大困难,就只是和他们聊聊天,他们也是很欢迎的。”没有华丽的辞藻,郎有金用最朴实的语言道出了他走访的心声,“文件要求我们走访100户。我是快要退休的调研员,有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希望能够在退休前再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我想通过走访,了解一些普遍的问题,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活动一开始,郎有金就给自己定下了集中利用4个月时间至少走访1000户的目标。目前为止,郎有金已经走访了近700户农户,记录下了厚厚的2本民情日记。

通过走访,有着丰富农村工作经验的郎有金,不但帮助农户解决了一些实际问题,遇到对计划生育政策不理解的村民,他就用风趣幽默的语言给村民讲解政策;对遇到子女对父母不孝顺的家庭,他还充当起“老娘舅”,帮助协调村民的家庭矛盾纠纷。同时还利用走访的额机会向村民宣传粮食直补、低保、新农合、新农保等各项惠农政策。

“结百户、联百企、访万家”活动开展至今,镇村干部积极参与,也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欢迎。但是不是大家都只顾着走访,不干本职工作了呢?当然不可能。那么许多干部本职工作非常繁忙,上班时间根本走不开办公室,那他们是怎么开展走访的呢?他们说:山人自有妙计!那就是开展夜访和节假日走访。

3月20日晚,由一群年轻干部组成的队伍来到郎家村进行夜访,走访的群众中有困难户、退职老干部、种粮大户、入党积极分子、低保户等。灯光下,镇干部和村民们一起围绕在方桌旁进行了深入恳切的交谈。村民郎高升反映建房审批手续提交后还没有办下来的问题,镇城建办工作人员详细了解情况后,向村民解释说明了申请建房的具体手续和步骤,并留下了联系方式,希望能帮助郎高升切实解决建房问题。但是由于郎高升申请建造的房屋是超面积的,城建办表示不能予以审批。

5月1日小长假,郎有金等联村干部一起来到村里,继续开展“大走访”。

(记者 王正伟 通讯员 吴雅莉 赖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