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李家镇启动余大斌烈士墓修缮工作
2012-05-22 16:16

近日,经过前期的精心准备,余大斌烈士墓修缮工程完成招投标工作,李家镇正式启动余大斌烈士墓修缮工作。

余大斌(1893—1937)又名大兵,原籍江西上饶县,1924年来寿昌县李家乡北坑源当纸槽工。1930年回江西参加红军,后因部队战斗失利而失散。1936年复员回到北坑源纸槽做工,宣传“红军来了打土豪,打倒土豪有饭吃”。不久和朱学鑫率领的红军游击队联系上,任中共衢、遂、淳、寿中心县委第六区委(寿昌)交通员,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参加了红军游击队镇压三个恶霸地主、打倒三个土豪的斗争。1937年1月初,国民党寿昌县政府调来保安队围剿,红军游击队在杨家口伏击失败,余大斌和朱学鑫藏身山上,伺机突围。在下山觅食时,遭告密而被捕,受尽酷刑,坚不吐实。2月13日,惨遭割肉、断头、剖腹挖心,壮烈牺牲。

余大斌烈士墓最近一次修缮时间是上世纪90年代初,由于风吹日晒、雨水浸泡而受损,急需维修保护。为了缅怀先烈,把英雄不畏牺牲的精神发扬光大,进一步提升烈士陵园这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服务水平,李家镇决定对烈士墓进行修缮,预计整个投资14万元左右,修缮工程将在7月底完工。

(通讯员 叶晔)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