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下涯镇:“三重关”“六评定”公选农村入党积极分子
2012-06-19 21:41

6月4日,下涯镇金洲村的谢杨、吴金龙和田建云,分别以82.74、80.95和78.85的总分,被公选为入党积极分子。自己离入党的理想又靠近了一步,他们很是高兴。这是下涯镇全面推行入党积极分子结构化评定,以量化积分方式公选出的首批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的入党积极分子,有些就是明天新农村建设的顶梁柱。《党章》中对如何选拔入党积极分子,并没有明确的规定和制度。为确保农村发展党员的质量和公信度,从源头上把好农村党员‘入口关’,我们镇党委积极探索选拔方法,初次尝试结构化评定量化积分的方式,6月4日我们在下涯镇金洲村召开了现场观摩会,并计划今年‘七一’前在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推行。”下涯镇党委副书记告诉我们。

“三大难题”催生创新做法

以结构化评定方式,对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实行量化公选,是下涯镇党委今年推出的一项新举措,在建德也是首创之举。

“现在农村发展党员,主要面临着‘三大难题’。第一个难题是农村党员队伍结构不合理。从数量分布上看,下涯镇人口为2.6万,党员约1450名,仅占人口的5.5%。从文化程度上看,初中及以下文化程度占55%。从年龄上看,50岁及以上的占45%,35岁至50岁的占50%,35岁以下的仅占5%,整体相对偏老。”在谈到这一创新做法出台的初衷时,下涯镇分管领导说,“第二个难题是选定发展对象也比较困难,现在农村中大部分是‘386199’部队,即妇女、儿童、老人,大批农村优秀青年都脱离农村去了城市,一些优秀的、懂技术的的致富带头人难以被选拔到党员队伍中来。”

“在这‘三大难题’中,‘老大难’问题是发展过程存在不良现象,一些农村党组织发展党员存在着把关不严、长期不发展、家族化倾向等问题。这些不良现象,将一些有文化、能力强的青年拒之于党员队伍之门外,阻碍了农村发展。”

如何破解,成了摆在下涯镇党委面前的一道难题。下涯镇党委通过调研走访,出台入党积极分子公选这一举措,并在2011年初开始试行。

“试行一年来,从我们调查情况看,90%的党员和85%的群众对此持积极态度,但是个别基层党组织认为程序繁琐、操作麻烦,也有的党组织负责人认为此举削弱了党组织的权力而不愿搞。”针对这些意见建议,在试行的基础上,下涯镇党委对试行办法进行了修改完善,使之更易于操作、更阳光透明,并在2012年“七一”前,在全镇11个行政村中全面推行。

“实行公选,解决了‘少数人选人和在少数人中选人’的问题,体现了大多数人的意愿,新选出的入党积极分子年轻化、高学历化、技能型明显。”作为现场观摩的下涯镇金洲村,村里的王书记表示这种公选方式非常好。

“三重关”和“六项结构化评定”公开“赛马”

“虽然为这次考试足足准备了一周,不过还是有点小紧张,有几道题还是卡了壳。”6月中旬,下涯镇全镇64名入党积极分子公选对象齐聚考场,统一参加党建知识考试。从考场出来,公选对象李红霞的脸终于“多云转晴”,露出轻松笑容。

在传统确定入党积极分子的模式中,主要由基层党支委会讨论决定,由于缺乏公开程序,容易导致基层党组织将发展党员工作任务式、简单化,出现了重数量不求质量,甚至在选拔中有“论资排辈”等现象。

“在入党积极分子选拔中率先引入竞争性公选机制,在程序设计上,我们主要是设定了资格审查、结构化评定和动态管理这‘三重关’。”下涯镇党委组织委员告诉我们,“这一制度的亮点是在‘六项结构化评定’上,主要包括年龄、学历、政治表现、工作表现、党建知识考试和演讲答辩这六项,每一项评定都有具体的评分细则。通过这六项评定,我们希望能将一批年轻、懂技术、能带领村民致富的优秀人才选拔出来。”

在下涯镇党委下发的公选通知中我们看到,从公开报名,到资格审查,再到结构化评定确定入党积极分子,都有明确的工作流程。在资格审查方面,要求报名参加公选的对象符合《党章》规定的入党条件,对违反国家法律法规正在立案侦查或服刑的,退党或被开除党籍的人员,在资格审查中将无法通过。

同时,为突出改善结构、择优选拔的目的,把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结构优化作为重要原则,重点推选35岁以下、文化程度较高、思想政治素质高、发展潜力大、工作能力强、表现突出的优秀青年。我们看到,在结构化评定中,这些方面都给予了倾斜。比如,工作表现20分这一栏中,获市级及以上劳动模范、农村星火带头人等称号的加5分;自主创业并带动10人以上就业者加5分,带动5人以上就业者加3分;女性、退伍军人加1分。

“虽然这次公选我被选为入党积极分子,但这并不等于上了‘保险锁’,并不意味着我就可以入党,因为还有动态管理这一关,也就是说镇里对每个村都有统一的三年指标规划控制,入党积极分子转为预备党员还有竞争、差额、淘汰,所以还需要在工作中好好表现,争取大家地支持。”刚被公选为入党积极分子的下涯镇金洲村谢杨表示。

据了解,下涯镇对入党积极分子实行动态管理、优胜劣汰,主要是在给入党积极分子安排2名正式党员联系培养的基础上,统一进行集中培训并进行考核。同时,每年至少组织一次民主测评,达到标准的,作为发展对象;达不到标准的,根据党员群众所提意见,限期整改,延长培养时间;对测评结果较差或存在违法违纪行为的,坚决取消入党积极分子资格。

阳光、透明,体现党内民主

在“阳光公选”过程中,坚持公开透明、公平公正,是体现广大公选对象和党员民主权利的基本要求。

“我们主要采取三种途径,确保公选的阳光和透明,那就是通知公告、代表广泛、结果公示。”该镇组织委员向我们介绍他们采取的措施。

在工作流程中,我们看到,通知公告,要求在公选前的15天,张贴公选公告,对公选的意义、具体要求、方法步骤等进行公告,确保人人皆知,使那些积极要求进步的农村优秀分子能够及时向党组织提出入党申请。代表广泛,就是对整个结构化评定的组成人员进行规定,主要是包括村党委(总支)班子成员、村委会班子成员、村级其它配套组织负责人、村属支部班子成员、党员村民组长、申请人所在村民小组组长和本村的市镇党代表、人大代表和市政协委员。结果公示,按照结构化评定得分高低,将初定对象公示3个工作日,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据了解,在“七一”前,下涯镇全面完成11个行政村的入党积极分子公选,共产生入党积极分子39名。与以往相比,35岁以下的比例提高了20%,高中(中专)以上学历的比例提高了25%。

“发展党员,质量为首。实行农村入党积极分子公选,在党员群众中引起较好反响,取得了明显效果。”下涯镇党委书记表示,今后下涯镇将继续总结经验,不断探索“阳光公选”,使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活力不断迸发。

(下涯镇 郑益华)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