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昌镇陈家村:重阳节听老人们“晒”幸福
2012-10-22 20:52

人们常把重阳节称为“老人节”,今年的重阳节,对于寿昌镇陈家村的老人们来说别有一番滋味,因为村委会不仅提前为85周岁及以上老年人送去慰问品和节日的祝福,而且给村内60周岁及以上的老人,每月发放50元的补助金,用实际行动来提高老年人的福利待遇。

政策好 村庄美 心情舒畅

“现在生活条件比以前好多了,村里的道路都进行了硬化,村道边还安装了路灯,自来水直接通到家里,惠民政策也越来越多,心里真舒坦……”说起这两年陈家村的变化,住在四垄口自然村的王竹根便不停地夸赞起来。今年75岁的王大伯是村里的老党员,曾多次担任原四垄口村的党支部书记,二十几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他的工作能力得到大家一致认可。

现在最让他感到幸福的是乡村安逸的居住环境,王大伯说:“在陈家村住了一辈子,很满足这样的生活,房前屋后都是菜园地,闲暇时能种点自己爱吃的蔬菜,既增添了生活的乐趣,又能活动活动筋骨。”王大伯的妻子则把家里整理的井井有条,地里挖来新鲜的地瓜、竹笋,经过一番处理后晒成了地瓜干、笋干,这可都是孙子、孙女们最爱吃的农家土特产。

心态好 身体棒 生活美满

家住小刺源自然村的汤冬香,今年77岁,子女们都已成家立业,一个个都很孝顺,在每年缴纳农村医疗保险费时,孩子们都会“抢”着帮她交钱,兄弟姐妹之间也不会因谁替母亲交了钱,而提出相互摊派的要求,这让上门收医保的工作人员都啧啧称赞。

年轻时的汤奶奶,为照顾孩子以在家务农为主,性格温和的她,与村里大大小小都相处和睦,邻居家遇到什么困难,她都会竭尽全力去帮助,用她的话说就是“能帮则帮,都是乡里乡亲的,谁家不会碰到点困难。”汤奶奶自己也遭遇过挫折,但她都坚强勇敢的挺过来,仍然保持乐观的心态积极面对生活,现在她不仅身体状况好,而且幸福指数极高。

家团圆 儿孝顺 子孙满堂

今年86岁的叶寿香居住在陈家自然村,育有6个女儿和1个儿子,看到老人时,她正悠闲地坐在家门前的石凳上,跟乡邻们聊着天,当问及叶奶奶“现在的生活幸福吗?”老人笑着说:“很幸福,不愁吃、不愁穿,儿子、媳妇好的没话说,几个女儿嫁出去都过的挺好。孙子也很懂事,只要休息在家,都会给我做好吃的”,说到这里,叶奶奶一脸的骄傲。

周围的邻里也都说叶奶奶福气好,特别是提起她的儿媳妇,大家都竖起大拇指。在家里,老人的衣食起居由她一手包办不说,每当婆婆身体不适,儿媳为便于照顾就睡在婆婆房间里,有什么好东西都想着婆婆。叶奶奶也闲不住,早晨会起来煮早饭、烧开水,一家人生活过得有滋有味。

老年人的生活可以不轰轰烈烈,但是“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誓言在他们身上得到完美的诠释;老年人的生活可以不惊天动地,但是“顺其自然,知足常乐”的心态是他们长寿的秘诀,老人们的幸福并不常常挂在嘴边,而是放在心里,做子女的不仅要在物质上关爱老人,更要在精神上给予关心。

(通讯员 童燕)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