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发现百年前珍贵的革命文物
2012-11-04 20:38

 

日前,在乾潭镇退休工人陈樟明家中,记者见到了一本罕见的民国初年的“中华民国自由党证书”。

证书为纸质,红色铅印,首页为封面,印有“中华民国自由党证书”字样及金钟、旗帜图案。尾页印有带枝桃子、桃花纹,底框上方有一行“上海法大马路怡安印刷所承印”文字。

打开后就见到了“党纲”,“党纲”有10条,分别为“保障人民自由”,“防止虚伪共和”,“促成地方自治”,“反对中央集权”,“励行强迫教育”,“主张男女平权”,“力谋币制统一”,“采用虚金本位”,“实施徽兵制度”,“勤励拓殖事业”,“党纲”非常有时代特征。

继续打开就成了四折连页,右面印的首先是持证人的具体情况:陈炳彪字仁旺,年三十六岁,浙江省建德县人,职业:商。然后是介绍人:傅占奎。及“浙江省建德部填给”,“中华民国贰年贰月拾陆日”,“徽章 字第元号”等字样,可以看出发证日期是1913年2月26日。

左面印的是对党员的要求:此项证书概由本部总机关支配各部填给党员收执;党员不领证书者不得享受本党一切公有之权利;党员不守党规以及不纳当年费者吊销证书开除党籍;党员遗失证书何部领取即至何部报告补给。就这4条很简单。印章盖的印有方形篆体大印“中华民国自由党主裁之印”及蓝色“正主裁孙文”、“副主裁李怀霜”竖式行书无框鉴定印。孙文即孙中山,李怀霜也是"同盟会"老会员,旧民主主义革命宣传家,国内有影响的作家、编辑和学者,曾主编《天铎报》和《珠江日刊》。

据陈樟明介绍,这是他祖父的遗物之一,因为夹在其他书中,幸运地保存下来,而另外一件北伐军吋期的军大衣和一把指挥刀在文革中被销毁了。这本证书省里已有专家看过,认为是一件难得的革命文物。证书中的介绍人傅占奎也是乾潭人,其后人现在还在乾潭。另外了解到,富阳市2011年也发现了类似的一本证书,这说明当时在这一带辛亥革命的影响很不小。

以上四条均经正主裁、副主裁:孙文

印章盖的印有竖式无框蓝色楷书印章“正副部长李尚 、沈维屏监发”。正面另两页折合后为印“党纲”的整体。

另一面四页折装为内页,印有填写党员情况、身份等内容。党员姓名许知贵,字金水,37岁,新城县人,职业农,介绍人罗锦鸿,发证日期:中华民国贰年正月十五日,徽章字第壹佰十一号。印章盖的印有方形篆体大印“中华民国自由党主裁之印”及蓝色“正主裁孙文”、“副主裁李怀霜”竖式行书无框鉴定印。

由一张横长15.5厘米,高9.2厘米的纸折成四折八页。正面四页,中间两页成为折装后的首尾页。(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