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新叶村有了村歌
2012-12-26 14:15

李献玉填词谱曲演唱

“游过清凉新安江,飞过美丽大慈岩,亮一颗历史遗珠, 展一处现代桃源……”由民革党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青年作家、诗人、词曲原创音乐人、声乐教师、歌手李献玉填词谱曲演唱的新叶村歌《新叶,新叶》新鲜出炉,李献玉日前还专程来到新叶献唱新叶村歌。

近年来,随着新农村建设的不断深入,新叶村农村文化从注重文化设施硬件建设逐渐转向了注重非物质文化的建设,作为新时期提升农村文化品质,陶冶农民精神情操的一个有效切入点,宣传推广村落特色的媒体灵动平台,新叶村歌浮出了水面,并且渐成趋势。

李献玉与新叶村歌的结缘,纯属偶然。今年10月底,民革寿昌支部赴萧山考察学习,民革萧山支部主委在介绍党员社会服务时,谈到了该支部党员李献玉多次创作公益歌曲的事迹,当听到李献玉创作的村歌从1200多首村歌中脱颖而出全部入围50佳,其中《西南村之歌》与《鹿颈村之歌》还获得了全国优秀村歌奖、十大金曲提名奖时,民革寿昌支部提议请李献玉为新叶古村作首村歌,李献玉一口应允。

从10月底到11月中旬,李献玉六易其稿,终于完成了新叶村歌的歌词创作,后经过谱曲,新叶村歌初步形成。12月23日,李献玉又专程到新叶献唱村歌,并召开座谈会听取多方反馈意见,再作最后的完善与修改。李献玉结合新叶特点,畅谈了村歌的创作过程及对歌词、旋律的要求,设想制作MTV时以昆曲引入、以山歌结束,融入更多的新叶元素,并现场演唱了新叶村歌。大家一致觉得李献玉的演唱清新、自然、唱出了古村的韵味。大家建议以新叶村歌为媒介,加强萧山与新叶的联系,在明年三月三之前把新叶村歌拍成MTV,争取参加全国村歌比赛。(记者 宋胜清 通讯员 叶桂昌)

附新叶村村歌

新叶,新叶

游过清凉新安江,

飞过美丽大慈岩,

亮一颗历史遗珠,

展一处现代桃源,

听不得喧嚣,

闻到了自然,

儒学淳乡风,

文化净心田。

古祠古塔古书院,

宽街窄巷青石板,

神奇一片新叶,

躲开了战火烽烟,

穿越岁月八百年。

耕可富家勤作本,

读可荣身代代延,

非遗昆曲传千年,

农耕文明显深远,

明清博物馆,

神秘三月三,

万亩油菜花,

十里莲子田。

笑忆过往话沧桑,

畅饮土酒品甘甜,

好美一片新叶,

飘过长长的历史,

依旧不老容颜。

哦,新叶,新叶,

醉在悠长的画廊,

醒在恬雅的人间。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