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丰畈村:粮食生产功能区年均产量稳步攀升
2012-12-28 16:28

 

走在大同镇丰畈村的大畈土地上,可以看到,该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已经早早地播下小麦、倒笃菜等农作物。此前,这片粮食生产功能区核心区块种植的水稻再次刷新高产量佳绩,平均亩产550公斤以上,比往年平均亩产量提高了10%左右。

丰畈村的粮食生产功能区块是该村在2008年6月建成的,主要种植水稻、小麦、大豆等粮食作物,面积为1500亩,其中核心区块面积达600亩,参与农户数455户。粮食生产功能区的打造将原先一家一户分散经营管理的传统生产模式,通过卓有成效的土地流转,逐渐显现出集约优势和规模效益。

“粮食生产功能区的一大亮点就是采用‘五统一’的生产模式,即统一供种、统一机耕、统一灌渠、统一烘干、统防统治。”村书记童金良介绍说,实行“五统一”既有利于优质良种的有效推广,降低农民种粮成本,带动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又能减少农药的喷洒频率,进一步规范用药,有效保证了粮食的安全。“目前我们村的粮食生产功能核心区块每年粮食产量都会增加,平均每年产量能递增10%左右,加上今年天气好,所以产量更高。”

丰畈村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建立,完善了农田基础设施,达到旱涝保收高产农田要求,有效开发了冬季农业,全年农田复种指数达到20%以上,在增加粮食产量的同时,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建设让农民从土地上解放出来,增加农民创收途径。(通讯员 江温)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