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上吴方村家家户户今春喝上清洁卫生水
2013-01-30 09:39

林间山泉水 流进农家门

“今年春节,我再也不用到隔壁家的深井里打水了。现在只要轻轻一扭自来水龙头开关,哗啦啦的清澈山泉水就流进灶头了!”1月28日,大慈岩镇上吴方村松梅岗自然村村民方文正一脸欣喜地告诉记者。据了解,自去年9月开始,该村通过多种渠道筹集60多万元资金,经过几个月的紧张建设安装,终于使全村400多户,1200多人在春节前都能喝上清洁卫生的林间山泉水。

该村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就曾经为村民统一安装了一次自来水,由于因年久失修水管破漏严重,致使一些地势较高的农户常年没有自来水,有的农户只得自己打井取水,有的到山沟取水饮用,遇到雨雪天气,村民取水更不方便。几十年来,村民们都期盼村里能安装自来水,解决吃水难的问题。

去年4月以来,该村两委班子在制定与商谈为民办实事的具体工作中,提到村民多年来遇到吃水难问题,一直因缺少集体资金而迟迟未能解决,这次应该想方设法给予解决。此事经热心村民一提出,立即得到众多村干部的支持,也得广大村民的积极响应。

事后,该村在集体资金薄弱的状况下,积极四处筹集建设资金,同时经过测算,上门向每户平均集资350元。资金到位后,工程在去年9月份正式开工。

为确保水源安全,该村选择离中心村5里远的玉华山后的毛竹坞山间挖了一个大水池,采用顺水而下的方式,不需要用潜水泵抽水,这样每年仅电费就能节省5000元左右。

据该村负责人介绍,现在家家户户都已安装了自来水水表,春节前就可以正常使用了。(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