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镇风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首条城乡统筹精品线北线完工
2013-02-18 21:16

青砖小瓦马头墙,慈庄春秋文化廊

大慈岩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春节后步入大慈岩镇,记者看到,入城口一带的文化回廊白墙青瓦、明朗素雅,集镇建筑高墙壁应,马头起伏,给人视觉上产生一种“万马奔腾”的动感,就连镇政府大门也变成了古牌坊式的。这是我市首条城乡统筹旅游精品线北线基本完工后景象,新叶古村的“古韵”加上大慈岩集镇的“新颜”,使得大慈岩镇焕发着古朴而蓬勃的生机。

大慈岩景区—大慈岩村——檀村村是我市首条城乡统筹旅游精品线的北线,承载着“一心两叶”(“一心”即大慈岩集镇,“两叶”即新叶、里叶)格局的重心作用。“青砖小瓦马头墙,慈庄春秋文化廊”,该线路主要以新老330国道两侧景观为主体,通过沿线两侧风格化处理,田园景观植被打造,建筑物外立面整治,转角特色景观节点打造,意在使游客在进入大慈岩镇镇区后便能感觉到浓郁的区域特色,突显大慈岩镇悠久的文化底蕴。

“从新330国道下至老国道便是大慈岩镇集镇,之前镇上沿线建筑没有统一的造型,都是一些颜色各异的个性建筑,通往新叶古村的道路入口很容易被忽视。”汪清桂是檀村村的宣传文化员,他说,“为了精品旅游线路的建设,大家意见统一了,家家粉了外墙,竖上了马头,现在看上去整齐干净有生气多了,没想到我们檀村村这么快就变了摸样。”

据了解,北线作为大慈岩旅游精品线一期建设内容之一,自去年 6月份开工建设,得到了集镇百姓的欢迎和支持,目前已基本完工。北线的完工,为东线(檀村村—三元村—李村——新叶村)打造“山水田园,农耕文化带”的精华部分拉开了序幕。

“古风古式的隧道口、古朴悠远的文化回廊、鳞次栉比的马头墙、新镇政府古牌坊大门……北线旅游精品线路建设让新叶古村的历史文化气息向外延伸了七公里”,市风景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郭锡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