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界河有界治水无界 一溪两岸携手清污
2014-02-26 20:03

“你们来啦?我们也到啦!”

“我们来啦!一起动手吧!”

相仿的乡音,热情的招呼,在一溪之隔的两岸相互应和着,却也像两声充满默契的发令枪响,拉开了兰溪诸葛长乐村与建德大慈岩里叶村之间“五水共治”,携手清污的序幕。

里叶溪,发源于龙游天池山,流经建德大慈岩,汇合于兰溪兰江,对于缺河少湖的大慈岩镇来说已算是一条“大”河道。多年来,身处长乐村与里叶村之间的里叶溪却由于其尴尬的地理位置陷入了无人管理的困境,两侧溪滩布满垃圾,溪底沉积着垃圾,溪面上漂浮着垃圾,溪涨溪落,两岸的树枝上也挂满了垃圾。一条清溪变成了“名副其实”的垃圾界河。

为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 “五水共治”的号召,2月26日下午,大慈岩镇组织镇干部、村干部及部分村民30余人,联合兰溪诸葛长乐村的10余名保洁员,齐身投入到的清洁河道、治污先行的工作中,一时间人声鼎沸,油锯与柴刀齐挥,锄头共铁锹一色。其实,早在2月初大慈岩镇就根据“一河一档”要求,事无巨细,对全镇范围内的所有大小河道进行摸底排查,将河道信息全面造册,建立河道档案。这次联手清污就是根据前期采集的资料,选择对距水源地10公里出污染最严重的一段河道开刀。

经过一个下午的奋战,“联合小队”清空了溪滩上的垃圾,清理了溪底的污物和溪面的漂浮物,清除了沿岸的杂木和障碍物,达到了预期的目标。今后双方还将继续组织人手对该处上下游进行治水的延伸,让治水无界,让清污无界,还里叶溪“水清岸洁”的原来面目。

(通讯员 吴奇)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