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情日记:莲农们的“春夏秋冬”
2014-05-24 10:42

一提到莲,大家通常会联想到北宋学者周敦颐《爱莲说》中脍炙人口的名句:“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如今,双泉村文化礼堂内的展板上也印着这句诗。可见,双泉村民对于“莲”这种兼具观赏与经济价值的植物的钟爱。

双泉的小泉自然村种莲面积约为150亩,而其中村民雷香美一户所种植的面积就占了近十分之一,是典型的种莲大户。雷香美是村里的老干部,也是一位党员。一说起她家的莲,她便开始滔滔不绝的跟我形容起:“莲株浑身都是宝,莲花可以观赏,莲藕可以食用,莲叶可以蒸肉圆……”雷香美的家人常年在外地工作,闲不住性子的她便将家里荒废的十余亩田全都种上了莲。据雷香美说,她自己种莲至今已有十余个年头。这么多年坚持种莲的原因,除了对莲这种植物的钟爱之外,还因为种莲能给自己和村民带来较为可观的收入。现如今,像雷香美这样倚靠种莲为生的双泉村民也越来越多。每年,莲农们便围绕着这150余亩的莲田辛勤劳作,“面朝黄土背朝天”,静静的等待着莲一年又一年“春夏秋冬”式的轮回。

“春”

每年的一年之计,村民便开始在莲田里挖莲秧。所谓挖莲秧,其实就是挖来年的第一道莲藕。此时的莲藕通常都作为新一年的莲秧出售。据雷香美说,双泉村的莲秧是远近闻名的好秧,其出产的都是品种最好的莲株。村民将挖出的莲秧一部分进行出售,另一部分则留自家田里种植。

“夏”

夏季是莲花盛开的季节。莲花的花期一般从六月持续到九月。雷香美介绍,现今品种好的莲花花期能持续到十月。莲花盛开的时节,村里便有前来采购莲花的经销商。这些经销商来村里挑选尺寸适宜的莲花进行包装出口。出口的莲花有的作观赏用,有的则作典礼装饰用,用途不一。同时,这时节产的莲蓬也是最嫩的,可以生吃。零售莲蓬也是村民增产的途径之一。

“秋”

秋季是个丰收的季节,对于莲农们来说也不例外。村民在收获莲子的同时还能收获莲芯。莲子与莲芯都能食用。晒干的莲子与莲芯能卖个好价钱。值得一提的是,现在很多餐饮商家看中了清香淡雅的莲叶。初秋时分,村民便开始采集面积适中且保存较为完善的莲叶,将这些莲叶清洗晒干。商家则回收晒干的莲叶,辅用于烹制美食。

“冬”

冬季的莲早已枯萎腐败。但村民仍能从莲中获得收益——挖藕制粉。该时节村民挖藕主要是用于制作藕粉。据雷香美透露,制作藕粉是莲经济效益链中最大的一环。每年种莲的收入往往在这个时候高速增长。此时村民自制的藕粉质量也是最好的,卖的价钱自然也高。

雷香美是村里当之无愧的种莲大户。现如今,以她家种莲、回收莲为中心点,向周围群众辐射,形成“以点带面”的模式,促进村里农户增收。五月的莲株正是抽苗长个的时候,望着眼前这片莲田,雷香美感叹说:“用不了多久,片片莲叶上便会开起朵朵莲花。我种了十几年的莲,靠着朵朵莲花改善了家里的条件。坚持种下去,勤劳的村民总能找到奔小康的门路。”

(通讯员 陈剑宏)

责任编辑: 徐舟翔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