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破解发展中的“跷跷板效应”
2014-06-18 15:03

——慈岩印象新城项目系列报道(之三)

 近年来,大慈岩镇坚定不移地实施“工业强镇、旅游大镇、商业新镇”发展战略,全镇工业经济、旅游业等取得了长足发展,农村面貌和人民生活得到明显改善。然而,由于历史基础和经济条件等方面原因,该镇的城镇建设却一直滞后,形成了城镇建设、功能配套与经济发展之间的“跷跷板效应”。

所谓的“跷跷板效应”,就是一边高的时候,另一边就低下去。就大慈岩镇而言,这种效应表现为当工业经济和旅游业等方面得到良好发展时,其城镇建设、功能配套却相对滞后,未能得到同步提升,两者之间形成了一边“高”一边“低”现象。这种与经济发展反向的“高低”现象,严重制约了该镇经济社会的协调健康发展。加快集镇开发建设,实现经济社会与城镇建设均衡发展,破解该镇发展中的“跷跷板效应”已迫在眉睫。

在不断强化工业经济、平台建设和招商引资等工作的同时,近年来,大慈岩镇党委、政府按照“政府做地、企业做城”导向,出台“两手抓”举措,不断完善集镇功能配套,提升大慈岩镇的形象和品位,着力破解发展中的“跷跷板效应”。 首先,一手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发展工业经济、旅游产业就是要把大慈岩镇的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抓“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就是要把大慈岩的绿水青山护得更美,其目标指向,就是为该镇的经济发展、大旅游和全域景区化建设提供重要基础,用绿水青山创造金山银山。其次,一手抓城镇建设,着力提升城镇配套功能、品质和品位。在城镇建设方面,该镇从自身基础、发展定位、目标的实际出发,集聚为要、节点为重,探索出了一条以点带轴、点轴结合、由轴及面的集镇建设发展之路。当前,随着慈岩印象新城等一批城镇建设重点项目的不断推进,该镇发展中的“跷跷板效应”将得以彻底破解。

慈岩印象新城开发商浙江中磐实业公司负责人张钢坦言,作为杭州市和建德市的城乡统筹重大民生项目,慈岩印象新城项目的开发和建设,要把解决当地的居住、购物、旅游度假、商业服务、物流中转、休闲娱乐等民生需求放在首位,使该项目成为大慈岩镇集镇建设的主推力,城镇经济提速的主引擎,城镇商贸服务业发展的主平台。

(记者 翁伟先)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