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新叶村:从旅游古村向电商新村华丽转身
2015-07-13 16:50

就在不久前的第二届中国县域电子商务峰会暨首届全国“农村电商青年创业”论坛上,一位来自新叶的村淘合伙人叶磊作为全国的代表做了案例发言,于是,“新农人农业创业”这样的创业模式便与这座古村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说起新叶古村,人们印象中往往与当初热播的《爸爸去哪儿2》联系起来,其实不光在湖南台,央视4套《走遍中国》的拍摄,全省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工作现场会、省传统戏剧之乡授牌展演晚会的召开,都使得这个有着800年明清古建筑群的小村庄进入了全国人民的视野。农耕文化,休闲旅游,露天博物馆,一个个代表性的名词成为了新叶古村名声在外的金名片。然而,因为阿里巴巴的到来,这座旅游古村开始向着电商新村华丽转身。

去年,阿里巴巴集团的农村淘宝模式开始在全国各地落地,32岁的叶磊回村创业,积极报名并且被选上,他的农村淘宝新叶服务站于2015年3月正式开业。

商业不发达所带来的商机,旅游业发达所带来的需求,让进驻后的村淘站给新叶村村民的生活方式和生活观念带来了摧枯拉朽的转变。村里农家乐配置的灯笼、旗帜、栅栏及各种装饰品在村淘买,村里民宿配套的床垫、四件套、餐具及各种生活用品在村淘买,村民用的各种电器在村淘买,村摊贩的各种小玩意在村淘买……足不出户,送货上门,安装到位,包教包会。在许多村民眼里,这小小的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竟如此神奇又充满魔力。也正是由小小的农淘点开始,整个新叶的商圈梦,也得到了实现。

在叶磊眼中,如今的新叶古村是这样的:“住着宽大无贷的房子,吃着自种的有机蔬菜,呼吸清新的空气,购遍全球的商品,也向世界销售新叶的特产。希望新叶村的华丽转身能引领这电商之花开遍大慈岩的家家户户,我很期待。”(通讯员 吴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