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汪山村:办好村民心头的三件事
2015-07-21 09:39

大慈岩镇汪山村赤姑坪自然村,人口350余人,是汪山村地势最高的一个自然村,就是这样一个被戏称为“小布达拉宫”的美丽小村,却有着三件事,像三座大山一直压在村民的心头。

门口塘是村里唯一的一个池塘,据村里的老人说,早些年塘旁边的一口水井,是全村的用水来源,清泉从水井涌出,再汇入池塘,孕育繁衍了这一方人。而如今的门口塘,年久失修后的破败不堪,也由一汪清泉变成了一潭死水,经常来塘边小店的汪雪香说起这个塘,语气中带着明显的惋惜:“那个时候大家都来这挑水喝,现在连洗个衣服都不会来了哦!”

独特的高山地势,加上村中唯一自给水源的破坏殆尽,多年来全村近100户的饮水问题从迫切趋向无奈,“上半年有水喝,下半年没水喝”的现实写照也逐渐变成嘴边自嘲的顺口溜,有钱的人家几户人凑一起从别处引来自来水共用,没钱的人家从山下路迢迢一步步挑水来喝,这取水的道路不光遥远,路况之差又是何其艰难。

“这高高低低的路,我看跟野猪走的路也没什么差别,”村里的方伟琴说:“尤其我们这靠山的十几户人家,到了傍晚天暗下来,老人孩子怕摔倒根本不敢出门哦。也不知道哪天能把路修到车子开到家门口。”

其实,饮水、筑路、修池塘,这算不上是什么大工程,然而,作为党组织软弱涣散的汪山村,班子的内耗和经济的薄弱,村民的这些基本诉求却变成了比移山还难的心头事。自今年汪山村两委班子重建、补强以来,新上任的汪书记在走访中也发现了这三个老问题。在村两委班子的协商和联村干部的指导下,村里决定,整顿软弱涣散就从这个三件事下手,并列入了今年对村考核的重大项目中。

如今2015年已过半,门口塘的清淤加固工程已经过水利局的现场勘查,资料备齐,只等立项开工;傍山300余米的环村道路已完成了招投标;通往每家每户的2000余米自来水管网,与今年的污水管工程一起已经完成了埋管工作。曾经堵在心头的三件事变成了赤姑坪村民口中津津乐道的三件喜事。相信这班子齐心、镇里放心、百姓宽心的汪山村将来莫说三件事,哪怕是十件,百件,也一定能办好!

(通讯员 吴奇)

责任编辑: 邓林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