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镇:大学生志愿者进礼堂实现项目化管理
2015-08-07 14:24

今年暑假,大慈岩镇结合村域实际,整合资源,在李村村、新叶村、双泉村、里叶村等四个村开展大学生志愿者进文化礼堂活动。通过发放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申报书,建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分会学委、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中国计量学院、该镇大学生等六支团队脱颖而出,获准参与文化礼堂志愿者服务行列。

大慈岩镇结合五水共治、垃圾分类、春泥计划等重点工作,在农村文化礼堂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引导大学生志愿者参与志愿服务。杭师大钱江学院12名大学生针对留守儿童存在的问题,制定了一系列“第二课堂”的主题活动,组织李村村50名留守儿童,开展为期10天的教育教学活动,有诗歌朗诵、趣味运动会、心理辅导、剪纸手工、草编陶艺面塑等;建德市青年联合会上海分会学委会赴千年古村文化礼堂开展“品味耕读,传承文化”主题调研活动,到文化礼堂开展文化礼堂资料收集、挖掘、整理工作,帮助新建文化礼堂进一步丰富内容,提炼特色,并将村里收集整理的资料规范化、电子化。中国计量学院的暑期社会实践队赴新叶村,探寻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叶昆曲的发展现状,对新叶昆曲传承人叶昭标做了专题访谈。

大慈岩镇在文化礼堂建立大学生社会体验基地,吸收返乡大学生志愿者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到文化礼堂开展文化、科技、卫生、健康知识培训讲座活动,帮助村民解疑答惑。同时提高大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引导他们积极投身家乡建设,进一步丰富文化礼堂活动内容。截至目前,已开展活动50余场。

该镇利用文化礼堂为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提供稳定的实践基地,搭建文化礼堂与相关院校共建共享的合作平台,努力实现大学生暑期实践的服务常态化,内容规范化,活动丰富化,帮扶奉献化,达到实践基地在礼堂、爱心基地暖礼堂、传统文化进礼堂、特色内容润礼堂建设目标。(通讯员 倪慧芬)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