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古村文化保护融入青年新血液
2015-08-14 15:33

在这个炎炎夏日,酷暑和高温并没有阻挡建德青联上海分会学委会委员和东华大学建德学子赶赴传统古村调研的热情。近日,6名博、硕、本的建德籍学子组成的以“引导大学生参与古村落非遗文化传承保护”为课题的实践团队在李村进行为期10天的文化调研活动,大慈岩镇团委牵头组织市文广新局及镇文化办、旅游办做相关技术指导。

在之前的调研中了解到:虽然大慈岩镇以新叶、李村为代表的古村落拥有庞大的古村落建筑群,蕴含着深厚的历史文脉与古村文化,但现有古村文献十分稀缺,代代人口耳相传沿袭千年的宗祠文化、宗谱文化、祭祀风俗、古建文化等非物质遗产由于没有形成体系的文字记载资料正面临着逐渐流失的困境。此次青年学子的活动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第一,协助古村落村委成立玉华李氏千年文化保护协会;第二,为古村李村收集整理非遗文化资料近百项,并汇总造册《玉华李氏》一书;第三,将村内的古牌匾和古对联拍照并收集整理汇编成册。使家乡优美的风俗、传统、文化“保护起来和宣传出去”。

当然,在此次实践过程中也遇到了许多阻碍。由于古村落文化模式相对落后,大多数的文献资料都是手抄形式延传下来,而现有保存下来的资料却十分稀少,基本以口口相传的方式进行传承,许多古村落珍贵的传统文化和技能由于没有及时保存和记录而流失十分严重,青年学子对挖掘深层次的古村历史人物、发生年代、事迹和建筑文化十分困难。此外,村中仅有的资料也是早年收集得到的,内容断片严重,所以本次实践的任务十分繁重,一边要整理整合已有的文献资源,一边还要访问村里的老人们,把所有得到的古村传说、民间故事都记录下来。团队只有分工合作,尽可能的收集资源,包括地理历史文化背景、宗祠文化、先贤传记、李频诗集、文化建筑、古村典故、村风古韵等,并且最终编制成书《玉华李氏》;同时也将各宗祠中历代所用的古对联和先辈荣获的古匾进行整理归类。

对于一些手抄式的文献,青年学子们只好一字一字地输进电脑。旧时的字多为繁体,语言也偏向文言,得花上两倍的精力去完成。负责输入文献的学生李慧娟提到,有次看得太晚了,竟然趴着桌上睡着了,醒来脖子都是扭着的。但是尽管如此辛苦,她还是说:“能为自己的家乡做点事,感到非常的充实和自豪!”

活动期间,李村的老年第一支部书记李成对团队的工作也帮了不少忙。李成是李村传统文化负责人,被誉为杭州市十佳文化使者。他对本村的宗谱十分感兴趣,他说整个宗谱修编的工作是由他负责的,是他自己逐字逐句的去分析本村的历史沿革,人物关系,人物事迹和神话传说,历史故事等进行整理的。李成老人也表示他对李村现在悬挂出来的古牌匾、古对联也是非常的热爱。活动期间他帮助团队一起收集文献,整理编纂,还热情地带领团队参观了本地有名的古建筑并做了详细的讲解,也与青年学子一起探讨《玉华李氏》的编写。

李成告诉记者:“看到这些学生能投身自己家乡保护古村落的非遗文化感到非常的开心,每个成员都是一位保护传统优秀文化的使者。尤其是本村的学子李鑫,他每年都会帮助村里收集、整理各种传统文化资料,看到后辈们如此关心家乡的非遗文化和古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同时,李村村党委书记也非常希望能有更多的青年学子利用空余时间,回到家乡投身到古村落非遗文化保护中来,感受这千年古文化的非凡和精髓。(通讯员 余昊雯)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