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慈岩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慈岩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慈岩党员干部抢险在路上
2017-06-25 16:48

台山,是大慈岩镇双泉村的一个小山丘,却也是一处容易引发山体滑坡的地址灾害点。

24日上午,连日的降雨,让松动塌陷的泥土堵住了农田灌溉的渠道,积水四溢,随时都有塌方的危险。“我们从11点过来,已经在这里挖了近3个小时了,但是渠道深,雨水大,准备联系挖机过来。”双泉村主任诸葛小龙说。“6月24日8-14时,建德全市平均面雨量45.3毫米,雨量分布北少南多。其中,寿昌、航头、大同、大慈岩、李家等南部乡镇降水量一般在50-90毫米,雨量最大出现在大慈岩镇里叶监测站,为92.4毫米。”

突然涌进的潮水,让里叶村桥头自然村70多岁的孤寡老人吴松娣措手不及,行动不便的她刚准备下床,水已经漫到膝盖。千钧一发的时刻,里叶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村里85后年轻委员叶宏浩进屋,背起老人淌水就走,在其他党员的协助下,一路帮老人背到了近千米外的亲戚家,保障了老人安全。

面对险情,大慈岩镇党委速度行动,组织各村党员干部开展抗洪抢险,一个个鲜活的事例让人感动。

三元村的唐远祥,防汛期间时刻坚守在第一线,在水库巡查中发现村里门堂后水库源头来水量大流急,立即通知村里组织党员干部挖沟渠分流,过程中不慎左脚扭伤,但仍旧强忍肿痛,帮助受灾村民尽快转移。其中涉险农户52岁的唐树清,一直心系自家房子,上面门5次,都不肯转移。经过一夜的守候,终于在清晨6点说服他转移到弟弟家。

汪山村作为全镇地势最高的行政村,在干部巡查过程中,发现两条引流的高山沟渠解放渠出现堵塞的情况,经过排查,发现是的分流排水洞被石板盖住,村主任汪建禄当时就跳入水深没过大腿根部的沟渠中,以他170斤的庞大身躯在狭窄的空间里摸索,并在巨大的水流冲击下,打开了分流的通道,确保了渠道的畅通。

连日大雨,陈店村叶墩自然村受溪水暴涨影响,主路被水淹没,村口水位升至膝盖,严重影响了道路交通和村民出行,25日清晨6时许,现年64岁的老党员徐日新发现险情后,就穿上雨衣拿起铁楸抢修溪边石堪、清理田中的石块。在他的影响下,叶墩自然村的村民陆续自发的拿起工具加入到排险救援的队伍中来。十几把铁锹奋战5个小时,基本化解了险情。但由于雨一直下,路面水流湍急,在村两委的指导下,拉起了警戒线、竖起了警戒标识。党员干部自发的两人一组守住道口,在雨中提醒过往车辆绕道而行。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我们。有普通村民的坚守,有村带头人的担当,有年轻党员的拼劲,抢险救援,我们永远在路上。(通讯员 吴奇)

责任编辑: 赵毓雯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