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官谈拆违】富塘村:控违“理旧堵新” 建设美丽富塘
2014-05-19 16:43

走进大同镇富塘村,村道两旁绿树常青,村内花坛草嫩花艳,大街小巷硬化洁净,一幢幢新房映入眼帘,健身苑、停车场、文化大礼堂等等,村民的生活环境好了,心里乐了、心气高了……村党总支书记邹建红却说:“通过‘三改一拆’暨‘无违建’创建工作,破烂房子看不到了,露天厕所消灭掉了,乱搭乱建现象没有了,富塘村的明天就会更加美丽。”

富塘村是大同镇“无违建”创建示范村。邹建红说,为了确保富塘村“无违建”创建工作顺利实施,村里成立了创建领导小组,按照“村书记、村主任亲自抓,村两委干部具体抓、分片承包”的要求,落实责任,强化进度,有效推进。

具体工作中,富塘村两委采用了电子视频、横幅、广播、黑板报、宣传窗等形式,多层面全方位开展违建查处政策宣传,同时在各自然村设立举报电话,把违建现象消除在萌芽状态;动员党员、村民小组长参与到查违工作中去,进一步发动群众,并引导广大群众支持配合“无违建”创建工作;做好前期排查摸底及其统计工作,基本实现普查工作全覆盖;结合“三改一拆”、“四边三化”等工作,坚决拆除影响整体环境、非法占地、乱搭乱建的建筑物。

“有些村民开始也不是很理解的,特别有些年纪大的认为自家的房子建了多年,现在说是不合法的就想不通。我们就一次次的做工作,年纪大的做不通就做他们子女的工作。子女在外地的,一方面通过电话联系,一方面就借前段时间他们回家过清明节期间,当面交流。有的因为当天就要回去,村干部还特意借防火宣传之际,到坟地上去做工作。”邹建红说宣传工作做得越细,后续工作才能更顺利。“如果有的政策我们自己也理解不透的话,我们就及时向镇里咨询清楚,再向村民宣传解释。”

“大多数村民们对一户多宅查处工作是赞同的,有的村民还说房前屋后亮堂了很多。”邹建红告诉记者,富塘村排查摸底出来的“一户多宅”等违建36处。截止目前,在镇政府的支持下,已经采取清拆行动8次,拆除“一户多宅”永久性建筑9栋,面积1530平方米;临时建筑18处,面积1230平方米;拆除养鸡棚2户,1420平方米。剩余的也将进一步做工作,争取早些整治到位。

“控违理旧堵新,建设美丽富塘。”是富塘村“无违建”创建工作的具体目标。邹建红表示,要进一步突出重点,将“一户多宅”清理整治、新违建“零发生”作为“无违建”底线。今后还要将拆除的空间还绿于民,让老百姓看得到、摸得到“无违建”创建成果,真真切切感受到拆违后带来的新变化,享受到“无违建”创建工作的实惠。(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