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来料加工 助妇女就业 助家庭增收
2014-07-03 15:48

 

大同城山村妇女正在来料加工集中点做饰品花

“我这批花做好了,你帮我再弄点来。”“这次这个串珠还蛮好做的,一天下来可以有40块钱,比上次的那批货要好做一点!”“我年纪大了,其他活也吃不消做,弄一点拉花包装一下,钱不多,但是不累,还减轻一点儿女的负担,蛮好的!”“如果村里有集中加工的地方就更好了,我们不用去拿货送货,每天固定在那里做好就行的!”

随着“驻乡进村走访”的深入,很多镇干部都反映,不管哪个村里走去,都会看见许多农户家里在从事来料加工,由来料加工经纪人用蛇皮袋装好的原料一袋袋送进农户家中,再由农户将加工好的成品用蛇皮袋装好由经纪人运回去。这样的情形每天都会在大同镇的34个村里出现。也有一些农户,在经纪人提供的集中加工点做工,有时还顺带在经纪人家里解决了中餐。

家住大同镇三村村的齐玉瑛,今年53岁,她穿着朴素,每天都扎着简单的马尾,对人始终保持真诚的微笑,很有亲和力,认识她的人都对她印象很好。这个28岁就从陕西汉中嫁到大同的小镇女人,虽然这么多年都没有学会大同本地方言,但她俨然已经是一个大同人了。从20平米的小作坊到现在承包1000多平米厂房的来料加工经纪人,6年来她前前后后解决了近300多妇女的就业问题。从最初的拉花、饰品包装,到现在的环保袋、口罩,她涉及的加工类型也越来越广。最近她做起了防晒服,听说还要注册属于自己的商标,这个淳朴的农村女人,就这样在来料加工、来样加工到自主设计的路上越走越远。

说起来料加工,这是大同镇的一大特色。由于工业经济欠发达,本地在工业企业工作的人数相对较少,家里年轻劳动力外出打工了,剩下妻儿老父母在家,因此许多妇女和老人都干起了来料加工的活,遇到赶工的时候,家里的老人都一起帮忙。纯手工的加工一般平均每天工资可以达到30-40元,机器加工的月平均工资在2500-2800元/人,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据统计,大同镇现有在册登记来料加工经纪人共94名,其中纯手工经纪人61名,机器加工33人,目前涉及加工项目有:饰品加工、棒针编织、工艺拉花、圆珠笔、串珠、皮筋包装、香丝绳、植物仿真花、服饰加工、沙袋等30余种。2013年累计从业人数达4571人,全年发放加工费共计3500余万元。

据了解,目前大同的来料加工业存在两个问题,一是普遍规模小,二是较分散。来料加工行业要做大做强,必须进行转型升级,探索创新发展机制。一要培育加工队伍,提升人员素质。村干部要提高认识,鼓励闲散村民参与到来料加工行业中来,适时开展来料加工技能培训、技能比武,鼓励从业人员做出优质产品,收获好成效。二要培育特色基地,提升加工层次。来料加工业有个很突出的特点,就是传播性很快,一个村庄今天一两户人家做花,明天就有十多户人家做花,有些村庄走进去一看,家家户户都在从事差不多类型的加工项目,这就很容易形成区域特色。要从分散加工逐渐转变为集中加工,省去经纪人每天前往各家各户发货收货的运输成本,并且经纪人可以腾出时间扩大业务。三要搭建交流平台,互通业务信息。目前的来料加工经纪人多以单打独斗为主,各自寻找业务,各自寻找从业人员。一旦碰到赶货的时候即使要求工人加班也未必能完成既定任务。比如做毛绒玩具的懂缝纫、做家纺的懂缝纫、做服装的也懂缝纫,虽然具体的加工方式有所区别,但大体的操作手法还是有共同点的。往往有时候做毛绒玩具的经纪人接到了任务来不及完成,做家纺和服装的却刚巧碰到了加工淡季没有什么活。通过搭建经纪人交流平台,可以将自己承接到但完成不了的业务再发布出去,既能按时交了货,也稳住了自己的业务渠道。(通讯员 胡媛媛)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