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同镇人大主席团开展代表工作记事
2014-08-24 19:34

大同镇有省、杭州市、建德市、镇四级人大代表,其中省人大代表1名,杭州市人大代表1名,建德市人大代表23名,镇人大代表88名。近年来,大同镇人大针对新时期人大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按照镇党委提出的“打造实力、宜居、和谐大同中心镇”工作要求,坚持突出代表的主体地位,围绕中心,服务发展,组织代表积极建言献策、尽心履职,为推进大同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

注重提升代表履职动力

一是增强代表“人民选我当代表,当好代表为人民”的意识。在代表的换届选举工作中,特别是对镇和建德市的人大代表重点地选择一些履职作用较好的代表通市、镇、村各级的引导予以连任,做好传帮带。通过他们的言传身教,使新代表尽快进入履职角色,同时也增强代表的履职自觉性,增强履职的责任感、使命感和光荣感。

二是加强代表的培训,认真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提高代表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

三是搭建代表联系群众的平台,努力使代表“接地气”。设立四个代表接待站,认真接待选民。如去年市人大代表和镇人大主席团成员共接访选民56人,受理问题32件,并对搜罗的问题进行分类处理。对在大同镇范围内可以解决的,及时办理予以解决;需要与其他单位对接的,反馈交办解决;对确实无法办理的,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工作。镇人大及时督办并回复选民,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推行了代表履职档案,开展代表向选民述职活动,去年首批述职的11名市人大代表经过各选区选民的民主测评,7位满意率为100%,其他4位满意率均在95%以上。镇人大还将代表的述职报告公开于宣传栏中,以让更多的选民了解和监督代表的履职情况。

四是认真督办代表的建议,努力提高建议的解决率和满意率,使代表有履职的成就感。如对交通部门承办的23省道改建建议,连续两年组织代表上门沟通和上门询问工作进展。

五是注重宣传,及时将人大工作特别是积极人大代表履职的好人好事通过新闻媒体宣传出去,树立代表良好形象,进一步激励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注重增强代表谏言质量

一是发挥代表整体作用,利用大同镇人代会平台,将党委的重大决策转化为人民的意愿。2010年初,大同镇党委政府根据大同镇的实际作出了加快大同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镇人大认为此决定体现了全镇人民群众谋求发展的迫切愿望,是统一全镇思想的有力助推器,于是在人代会上一改听工作报告、搞人事选举的常规做法,增加了审议政府《关于加快大同新一轮经济社会发展的决定》,大会完全同意《决定》中所指出的思路、定位、目标和举措,使全镇人民深受鼓舞,增强了发展信心。今年年初镇人大借鉴了此成功做法,镇十七届三次人代会前为使全镇人民真正吃上放心的饮用水,镇人大组织代表和主席团成员对饮用水源地环境保护情况进行了视察,建议督促政府起草了《关于切实加强大同饮用水源地保护的决定》草案,把将审议和通过此决定作为本次人代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成为代表们热议的话题。该决定在会上获得一致通过,成为全市乡镇一级首个出台的饮用水源地保护措施。这些决定充分体现了党委对人大代表的尊重,也体现了党委对人民利益的维护与重视,更体现了党委政府由过去的单纯行政命令式的管理方法,变“人治”为法治,变“行政命令”为村民自治,也使代表时刻做到以大局为重,向中心用力,为发展作为。

二是认真调研,围绕发展课题撰写好调查报告,将上下的眼球聚焦到大同的发展大事上来。近几年镇人大主席团、市代表大同组围绕发展主题,先后撰写了《关于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的探讨》,《关于运用园区平台发展大同工业产业问题的探讨》、《如何扶持碳酸钙产业转型升级的调研》、《关于进一步完善我市运输税政策,促进运输税征收的建议》等多个调研报告,提交给党委、政府及上级有关部门,有些建议意见得到了采纳,收到了较好的效果。

三是积极为群众代言,及时了解并将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愿望反映给党委政府。近几年人大代表们围绕交通建议、卫生设施改善及毛竹产业发展的重大问题,及时了解和掌握人民群众的想法和呼声,并运用建议案的形式及时在掌握人民群众的想法和呼声,并运用建议案的形式及时在市、镇人代会上反映,收到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应。如市代表大同组提交的《关于做好大同镇石郭源水库第二期自来水工程的议案》、《关于进一步发展毛竹产业的议案》、《关于做好农村大礼堂修缮工作的议案》、《关于规划我市碳酸钙产业园区的议案》、《关于全面开展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工作的议案》等议案,连年来分别被市人大列为重点督办方案或被市政府列为重点办理议案。镇人大主席团积极引导人大代表集民意、代民言、解民忧、办民事,市代表锲而不舍反映民生问题,曾就23省道拓宽、大同法庭恢复等群众重点关注问题积极连续多年在市人代会上提交议案并发言疾呼。

注重发挥代表监督作用

一是认真维护代表的监督权利,组织各级代表参加市、镇两级人代会,参加每年半年一次的市、镇政情报告会,使代表了解和掌握政府的工作情况,便于开展监督活动。

二是对重点项目上下联动与市人大共同监督。近几年围绕自来水二期工程建设,高速公路土地征迁、23省道改建工程等群众关注、领导重视的项目,借用市人大力量,组织代表联动监督,推进了项目的实质性进展。

三是认真开展专项视察工作。开展代表评议站所工作,促进部门作风转变,提高服务质量。近年来先后对大同公安派出所、交警队、工商所、供电所、城管执法中队等进行了视察评议。通过开展水利安全督查、农业项目的视察、食品安全执法检查,以及视察工业园区建设、精品村建设和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督查、视察活动,促进了政府有关工作的开展和落实。今年各级代表认真督查全镇“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积极参与镇里组织的专项集中运动,到各村查进度,督行动。对于一些难点户亲自上门面对面做工作,协助做好矛盾纠纷的预防和调处工作,同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给镇村出好点子,当好参谋。6月19日,在大同镇的省、杭州市、建德市以及部门大同镇人大代表再次走进大同镇上马村的石郭源水库,视察该水库的除险加固工程进展情况和饮用水水源区保护情况。在视察的过程中,有部分村民提出,当下正值农业生产用水关键时期,该工程的建设影响下流群众的农田灌溉。代表们耐心向村民解释,详细解答村民心中的疑惑。同时,督促施工方要在保证施工的情况下,采取应急措施,尽最大努力确保生产灌溉,不让百姓利益受损,同时也要帮助下流群众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尽量减少灌溉量,确保今后的饮用水供应。

注重显示代表模范作用

一是在项目建设中作模范。围绕项目建设,把履行岗位职责与履行代表职责结合起来,做到既爱岗敬业做好本职工作,又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支持和服务项目建设。今年我们组织本镇区域省、杭州市、建德市、大同镇四级人大代表积极开展“三改一拆”、“五水共治”活动,为“五水共治”捐款93.78万元。在“三八”妇女节当天,组织女人大代表到高桥村开展清洁庭院活动。组织代表开展寻找污染源活动,呼吁镇政府将污水河道黄垅溪列为今年的清淤、拓宽整治项目。组织对由人大代表担任村主要干部的行政村“三改一拆”、“五水共治”工作进行了督查,担任省、市人大代表的8个村党组织书记或村委会主任围绕此两项工作开展的进度情况作了汇报交流,要求代表对所在村的这两项工作思想上更重视,行动上更迅速,效果上更显著,亮点上更突出,当好先锋,打好头阵。组织市人大代表对镇政府组织的23省道沿线、集镇上的违章建筑集中强制拆除工作进行现场观摩,并帮助做好违建村民的思想工作。

二是在服务发展中作先锋。组织各级代表深入开展“进村入会、服务发展”活动,代表和村、企结对,了解情况,联络感情,帮助企业解决力所能及的困难,近三年来,代表协助或督促上级有关部门和镇经发办为企业解决大小问题30多件,其中市人大程茂红主任亲自帮助协调解决了几起企业问题。代表们承诺当好服务中心、助推发展的“宣传员”、“示范员”和“推动员”。招商引资是统领经济工作的大事,项建平、张树有、翁国华等代表在兴办自身企业的同时,充分发挥自己人缘好、人气高、人脉多等优势,协助政府招商引资,帮助引进了申亿皮革、振和钙业等重大招商项目,为大同的经济发展积蓄了后劲。

三是在公益事业中作榜样。各级代表主动参与“春风行动”和“联乡结村”帮扶活动,走访慰问敬老院,资助残疾困难家庭,体现代表热心公益事业,传递社会正能量。

通讯员 周建兵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