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同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品味端午 传承文明 大同镇开展端午节系列活动
2016-06-11 17:28

溪口村:浓浓端午情 心系G20

艾叶香,香满堂,出门一望麦儿黄,这儿端阳,那儿端阳,处处都端阳。6月8日上午,溪口村文化礼堂内隆重举行了“浓浓端午情,心系G20”端午节民俗文化礼仪活动。

仪式第一部分是经典诵读,由溪口小学的小朋友诵读唐代诗人文秀的作品《端午》,小朋友的朗诵仿佛让人透过历史的烽烟,回忆起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仪式第二部分是端午习俗礼仪展示,共分三个环节,第一环节是长者用雄黄酒在小朋友额头画“王”字,借雄黄以驱毒,借猛虎以镇邪;第二环节是做香囊,由长辈带领小朋友自制香囊;第三个环节是配香囊,由尊敬的长者给小朋友佩戴香囊,表达美好的祝福。仪式第三部分是端午食粽,小朋友们品食着美味的、香香的大同特色粽子,感受浓浓的端午节日氛围。

通过此次端午传统文明礼仪活动,小朋友们追思先贤、传承经典、重建礼仪,近距离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弘扬了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和精神。

劳村村:浓情端午,与“粽”不同

每当临近端午时节,浓浓的粽香就开始弥漫在空气里,带领着我们的绵绵思绪,开始怀念那勇投汨罗江的爱国诗人屈原。

在寻找记忆中的味道中,大同人民勤劳聪慧,仅端午节粽子就有数十种,为了重新寻回记忆中的味道,大同镇劳村村文化礼堂在6月8日上午举行了包粽子比赛,此次粽子的馅料有:肉、蜜枣、干菜、青豆、赤豆、带鱼、笋干等等,非常具有大同特色。

活动正式开始了,只见村里的巧妇们各个经验十足,一时间粽叶舞动,粽绳穿梭,巧妇们动作麻利优美,转眼间就包出了一个棱角分明的粽子,最终活动通过在规定时间内,从包好的粽子个数和粽子外观上评选出了一二三等奖。村文化员余小云说:“我们包的不仅是粽子,也是端午文化,今天来包粽子的大多数是村里的老一辈,我希望以后能有年轻人来体验包粽子,因为在包粽子的过程中才能感受到其中蕴含的悠久文化历史与传统。”

活动结束后,大家把包好的粽子送到了部分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和困难户家中,让他们也及时感受节日的氛围和浓浓关怀。

大同村:送艾草、送菖蒲,彩蛋寄礼G20

6月8日上午,在大同村文化礼堂门口,热闹非凡,原来大同村村委联合大同中心幼儿园正举行端午节“彩蛋寄礼G20,送艾草、菖蒲”活动。

只见大同中心幼儿园小朋友在咸鸭蛋上认真作画,将美好的愿望画在蛋上,以此寄礼G20盛会。有位小朋友拿着画好的蛋自豪的蛋自豪的说:“这是我画的,韩国国旗,韩国是这次20个国家的其中一个。”

在小朋友们画画的同时,大同村党员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正在用红绳扎菖蒲和艾草。端午节,大同的村民们有在门口挂艾草、菖蒲的习俗,据说是因为菖蒲象征去除不祥的宝剑,因为生长的季节和外形被视为感“百阴之气”,叶片呈剑型,插在门口可以避邪。艾草代表招百福,是一种可以治病的药草,插在门口,可使身体健康。

在对小朋友的作画进行简单的评比后,党员志愿服务队们将扎好的菖蒲送到老党员、困难群众家中,为他们送去端午节最美好的祝福。(通讯员 傅庆玲)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