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村官谈拆违】访大洋镇胡店村书记何建明
2014-04-29 13:14

拆违是为了建设的更美

大洋镇胡店村在这次三改一拆中,拆除各类违章建筑近6000平方米,使得原来脏、乱、差的环境有了很明显的改变,为下一步建设打好了基础。

村党总支书记何建明在谈到三改一拆工作时说,村里主要抓到了这几个字,首先是“敢”字,敢于面对群众,敢于面对问题,敢于去做。还要执行一个“严”字,全村一个标准,没有谁能特殊化。在这关系到全体老百姓的利益上,我们确保一个“公”字,坚决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拆违的情况和要拆的情况全部公布出来,让村民们随时监督。最后立足一个“干”字,什么事情光说没用,都要干出来。

他说,我们村的三改一拆是从3月6日动员会以后开始,两委会上我们就确定了从干部家开始拆。结果大家一排查,我居然是干部中唯一一户多宅的,当初在村里造房子的时候,老房子就没有去管了,这下就难为情了,赶紧拆吧。11日,首先拆的就是我们家的旧房子,然后其他干部家列出的违章建筑也都很快拆光了,然后是党员家里。我们干部党员一带头拆了违,做群众工作的时候,腰杆也硬了,话也好讲了,群众心里也服气了。我们村总体经济还可以,新洋房占到了80%以上,以前都是新楼旁边加一个或半个泥房,确实很不协调。经过这次一拆,很多保留的旧泥房都拆了。

何建明说,农村里建了新房还保留旧房子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主要是两个原因,一个是农村有很多农具牙柴火,养的鸡鸭都需要有旧房子;还有一个就是总想多占一点的心理,觉得我一个破房子在这里,这块地就是我占下来的。针对这两点,村里便从实际出发,按照政策许可,允许保留一定面积的副房。在这方面,他们也充分地和村民沟通,最大限度地使工作更人性化。对一些旧房已经很破烂的,村里跟农户协商,将它们拆除,然后批给副房面积,让村民重新造得好一些,这样以前旁边的破烂房就基本没有了。在拆旧的时候,村干部会明确告诉群众,拆掉的地方还是你家的,就是把这些地方改建成花坛,改变你家的面貌,让村民家变得更加漂亮。

回想自己的工作,何建明觉得,做拆违的工作,首先就是要坚定自己的信念,拆违是为了把村里建得更美丽,让村民的生活更上一个台阶。只有把这些脏、乱、差的违章建筑拆掉,把那些多占乱占集体土地的违法建筑拆掉,才能腾出更大的空间,让新农村建设有足够的平台。(记者 张京波 实习生 王伟)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