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庆丰村垃圾分类显成效
2014-07-28 16:40

垃圾去哪儿,闲聊来知晓

大暑前夜的暮色中,大洋镇庆丰村竹竿坞自然村辛苦劳作了一天后的家庭户长们,围坐在村民老汪家前的空地上,一边感受山谷清风给全身带来的凉爽,一边和他们的“老朋友”闲聊。“老朋友”不是别人,是负责指导庆丰村垃圾分类工作的镇村干部,此夜的聊天的话题是——垃圾去哪儿了。

“有些垃圾是可回收再利用的,包括废纸、纸板箱、塑料瓶、易拉罐,可以自己拿去卖”,联村干部小姚指着手里的饮料瓶,为闲聊打开了话匣,“如果不要也懒得卖的,那也不能乱丢乱堆,这个每户都要收集好,村里会安排保洁员上门来收,一般是每个月的10日、20日、30日”。

庆丰村是大洋镇的垃圾分类试点村,今年,在已经启动的试点工作中,村里增加了1辆垃圾车和60只垃圾箱,向全村每户发放一只垃圾桶以及两种颜色的垃圾袋,黑色塑料袋用于放置不可回收垃圾,蓝颜色的用于放置可回收垃圾,进行垃圾分类。并通过广播、悬挂横幅、张贴标语广泛宣传,向每家每户发放垃圾分类试行办法手册,规范村民开展垃圾分类,呼吁对于不可回收垃圾、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建筑垃圾和有毒有害垃圾等都要做到合理分类,对于积极开展的农户还有一定的奖励。

为了解村民对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近况和想法,进一步宣传垃圾分类的重要性,便有了当晚这场别开生面的户长闲聊会。会上,村党支部书记介绍了接下来村里关于美丽庭院的规划以及下一步垃圾分类工作的计划。镇人大主席更是用当地方言娓娓道来,号召所有村民积极参与此项工作,让村民对垃圾分类、美丽庭院创建的意义有更深刻的理解。

村里卫生环境得到改善;垃圾桶内垃圾总量大大减少,降低了对环境的污染;村民保护环境的意识增强了……这些都是庆丰村开展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如今,干净、整洁、清爽成为庆丰村留给外人的第一印象。

“老话说,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以前大家只管自家干净,垃圾喜欢乱扔到其他地方,小河小路上总是能够看到各种颜色的垃圾,而且还有气味。“,村民老汪也明显感受到了垃圾分类带来的变化,“现在垃圾不但不好乱丢,而且还要进行分类,生活环境好了,干活的心情也更舒畅了。”(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刘屹洋)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