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小庭院里有大文化
2014-07-31 14:08

印象中,农村的院子里应该是放着农具,堆着柴火的。可大洋镇新源村农户家的庭院却大有不同,除了干净整洁,有花花草草装饰美化之外,小小的庭院里还蕴藏着大文化。

晚饭后,新源村各家农户的庭院就变得热闹非凡。快板说唱、山歌对唱、排舞、婺剧、腰鼓、象棋……一系列丰富多彩的表演活动让人眼花缭乱,也吸引附近众多村民观看。走进仇建生家的庭院,男女老少七八个人正坐在椅子上看书。谈起村里的庭院文化,一位正在看书的大爷说道:“以前晚饭后大家都待在家里看电视,出去串门也一会儿就回家了。现在傍晚边出来走走,看看书、看看表演也蛮好的,有点精神寄托。”

不远处,鼓声阵阵,孙红英家的庭院里,十多个穿着统一队服的老太太正打着腰鼓。表演结束后,周围群众拍手叫好,掌声不断。说起庭院文化,腰鼓队的一位队员告诉记者:“在庭院里举办活动好,我们这些有着年纪差不多大,有着相同兴趣爱好的聚在一起,相互之间沟通交流,增进了感情,其他人也可以看我们表演,这样的活动有意义。”大洋镇文化站负责人表示,现在农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村民们也不愁吃穿。但文体活动缺乏、内容单一,远远不能满足广大村民的文化需求。而庭院文化的这些活动都是由村民根据爱好自发聚集,积极参与的同时也丰富了精神生活。美丽山村建设改变的是老百姓的物质条件、生活环境,“庭院文化”活动则是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体现,也可以说是更高层次的美丽山村建设。

据悉,今年三月以来,大洋镇坚持从资金、人员等方面对文化庭院予以扶持。对创建“庭院文化”过程中确实有资金困难的庭院,予以一定的资金、物质扶持,如赠送庭院图书、象棋、音响之类,或者表演服装资金扶持等。同时针对每个“庭院文化”加以专业指导,定期请学校、文化馆音乐、美术、语文等老师上门手把手教学指导。通过文艺会演、“庭院文化示范户”评选、“家庭文化每月开放日”等活动,给庭院文化提供了展示才华、相互促进的机会,吸引更多村民投身其中。

大洋镇根据现状,因地制宜扶持庭院文化,把小庭院变成了大阵地,让农村特色文化在小庭院里落地生根,庭院文化成为大洋农村的一道亮丽风景。(见习记者 吕蕾)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