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镇打出文化队伍建设的组合拳
2015-04-26 15:26

重聘文化员 成立镇文联 一村一特色……

电脑打字、才艺展示、回答问题……这是大洋镇进行的村文化员面试的内容。日前,大洋镇开展了重聘村文化员、组建村特色文化队伍等系列建设文化队伍的创新动作。

“你们村有几支文化队伍,村里有什么历史典故?”日前,大洋镇开展了19个村的文化员面试工作,共有37位村民参加,经过报名、赛前培训、抽签、计算机考试、才艺展示、问题回答等环节,最后19位选手脱颖而出。在面试中,各位选手大展才艺和文化素养:麻车村的董莉萍、倪家村的倪宪琴各跳了一段民族舞蹈;鲁塘村的陈建军则唱了一段婺剧,还有拉二胡、展示书法的选手。

大洋镇文化站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回答问题环节,原来聘任的村文化员有了工作基础,如数家珍地道出村里的“文化家底”和文化员的工作内容、职责,在计算机考试环节,年轻人则占尽优势,轻而易举地完成了任务。通过严格的面试考核,从高分到低分择优录取新的文化员。

“如今村文化员不好当,去年我感觉压力很大……”新源村老文化员唐玉田面试前几天都生病了,但他仍然鼓足勇气再次报名,经过面试又重新当选。“我虽然年纪大,不会电脑,但我将通过虚心学习、勤奋努力、组织协调等实际行动来弥补不足。今年,我将继续想法设法壮大村庭院文化队伍,做好新源村的特色文化建设工作。”唐玉田说。

谈及重建文化员队伍的初衷,大洋镇文化站负责人介绍说,目前该镇已聘文化员年龄结构老化,很多都是老村干部,虽然敬业,但业务素质和能力有所欠缺,尤其是不会使用计算机,与当下文化员的工作要求有一定的差距,同时乡镇参与文化活动的人员不多,组织活动的相关人才寥寥无几,特色人才更少。“我们将通过培育、规范、壮大、优化文化队伍的路径,努力打造出大洋的文化品牌。”该负责人说。

今年以来,大洋镇打出了文化队伍建设的系列组合拳。除了优化队伍重聘19个村的文化员外,镇里还根据“一村一特”的要求,组建村特色文艺队伍,相继组建了杨桥村的书法队伍、建南村的婺剧队伍等。同时通过建章立制,明确了文化员的职责,并开展了全员培训,提升文化员队伍的素质。下一步,该镇还将率先在我市成立乡镇文联,大量吸收文学、艺术等方面的英才,以进一步壮大和优化大洋镇的文化队伍。(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胡志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