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19个村有了“有声”名片
2015-09-16 17:03

村村有村歌 唱出新气象

“江水泱泱,炊烟袅袅,我家住在大洋岸上。碧水游来鱼虾肥,双桨划着幸福去远航……”华灯初上时,大洋镇大洋村文化礼堂内歌声飘扬,村民正在加紧排练刚诞生不久的大洋村歌。今年8月,当又一季“中国好声音”赛事正酣时,大洋19个村都有了自己的村歌,一张传播乡村文明的“有声”名片。

一首村歌唱出文明和谐,一首村歌唱出乡村文化。今年,大洋镇把村歌创编作为“文化大洋”建设的核心内容。19个村都要创作村歌,可以想象,这是一项相当浩大繁琐的工程,凭借一个乡镇的力量很难完成。从年初开始,大洋镇大胆地向全国发出了英雄帖,发布19村的概况,征集符合各村文化风情的歌词,共收到100余首歌词,仅大洋村一村就有8首之多。

“村歌的创作要与当地的地域特色、人文风情相符,才有生命力。”大洋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在全面了解各村的“前世今生”后,最终敲定了19个村村歌的歌词。然后再邀请建德市文化馆以及本地的音乐专家,根据歌词的风格和各村的风土人情进行作曲。创作人员几经研讨易稿,直到8月初,各村村歌的词曲创作基本成型并完成了歌曲小样制作。19首村歌曲风各异,不拘一格:既有大洋村、江东村的大气磅礴;也有杨桥村、里黄村的唯美动人,还有河源村、青源村的抒情委婉……

村歌创编完成,接下去是如何传唱的问题。大洋镇充分发挥村级文化员的作用,召集本村爱好音乐的村民,邀请学校音乐老师进行教唱。从8月下旬开始,每当夜幕降临,大洋各村的村民都会集聚到文化礼堂或学校学唱村歌,乐此不疲。柳村村的13位村民,从9月6日起,每晚6点,拼车前往10公里外的麻车小学学唱歌,杨桥村一位老太太已经80多岁了,每天也坚持学唱。

“这是我们村第一次有自己的歌,很好听,歌词里的一切,听起来是那样的亲切,唱起来是那样的自豪,感觉浑身都有使不完的劲。”柳村村文化员陈仙女告诉记者。

白天辛勤劳作,晚上学唱村歌。在过去的一个多月里,大洋各村都洋溢着这样浓厚的氛围。

9月19日晚,大洋镇村歌大赛将在新安江百姓纳凉大舞台举行。届时,大洋镇19个村的村民将登台献唱。大洋镇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他们将通过各村广播循环播放村歌,同时刻录村歌CD下发各村,让更多的老百姓学唱村歌,传唱村歌。(记者 郑伟林 实习记者 许崔喆仁)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