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镇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乡镇风采 > 大洋镇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书记谈党建】“点赞争先”领航“美丽大洋”
2015-12-30 20:07

“保洁员刘土标从早做到晚,很辛苦,村里卫生搞得很干净,我要给他点个赞!”大洋镇杨桥村村民杨一柱把一个红色的“大拇指”贴纸放到刘土标的“点赞栏”里。由群众点赞和考评点赞相结合的“点赞争先”活动已在大洋镇全面铺开,领航“美丽大洋”建设。

杨桥村是大洋镇“点赞争先”活动的起源地,活动初衷是促进流动党员的有效管理和作用发挥。该村有党员55人,其中流动党员22人,且以年轻党员居多。针对在外党员不常回来、在家党员不常来支部的情况,村党支部着手将党员个人一个季度以来的表现和服务群众的主要业绩拿出来“晒一晒”“比一比”,并在党员大会上现场点赞,点赞的成绩纳入党员个人履职的业绩档案。

今年第四季度的“点赞榜”日前张贴出来,杨一柱点赞的保洁员刘土标成为该村六位党员点赞之星中的一员。除了刘土标,在外工作的党员吴洪平这一次也评上了点赞之星。吴洪平虽然平时都在梅城做生意,但是“三严三实”的党课一次也没有落下,他认为新常态下的党员就是要摆正心态,做一个对社会有贡献的人。今年村里建立党员互救基金,吴洪平响应党支部号召,自己掏出1000元钱,用于村困难党员(村民)的临时救助和慰问。

目前,大洋镇在全镇19个行政村也全面铺开村级党组织的“点赞争先”活动。对“六事一日”“党员固定活动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等规定动作在全镇党建“点赞榜”上以点赞的形式进行考核评比,并在镇办公大楼一楼大屏幕上公开播放。

大洋镇党委书记龚鑫介绍说,村级党建“点赞争先”包含两个方面,一个是考评点赞,即以村书记党建责任清单为考评主要内容制定考评细则,然后镇考评组根据各村每月的实绩表现进行量化评分,当月量化总分的平均分高于85分则为点赞成功一次;另一个方面就是群众点赞,以年中和年终党内民主双评及村民代表测评为主要依据,满意率分别折成相应分数计入该村在全镇党建工作的排名。在该镇11月的“点赞榜”中,杨桥村28项指标考核总得分为93分,当月成功点赞。

除了开展“点赞争先”,大洋镇还积极深化“驻进访”五访(普访、夜访、电访、拜访、专访)活动,以选人和引导并重、眼前和长远并重、预防和治理并重的“三并重”原则开展软弱涣散村整治,特别是以培育村级党建新亮点为特色,推出了党建创新十大项目领办制度,其中一个试点就是在鲁塘村开展村级民生实事的票决制。

村级民生实事票决制,其核心内容就是把村内重大民生项目的表决权交给老百姓,提高村民参与村级管理的积极性。根据这一制度,鲁塘村在实施重大民生项目之前,必须由党员、村民代表来投票表决,支持率超过50%的项目才得以实施,表决通过后的项目还得由村民议事理事会根据票决项目逐个审核进行招投标。这一制度的试行,不仅村民叫好,而且重大项目推进更顺利,村级重大事项决策的民主性得以凸显。

“美丽大洋”的建设仍在进行时,龚鑫表示该镇将进一步深化“点赞争先”活动,将市镇重点工作纳入点赞榜,以“大拇指”的多少来量化工作的实绩。另外,该镇还在推进智慧党建的应用,探索建立区域党建,增强党建阵地服务党员群众的功能和实效,为推动“美丽大洋”建设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记者 胡燕群)

责任编辑: 方颖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